重庆市渝中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2022-03-31 17:0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依法履职尽责,坚持依法行政。现将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当成重要政治任务,党会定期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为每年顺利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奠定扎实工作基础。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开展党委会专题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学习。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历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机关干部全员通过法治理论考试。四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五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末位发言等制度,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法律顾问把关、党委会议决定”等决策程序引入法律顾问参与近百次招商和项目合规性审议

二)全力做好商贸商务领域安全监管执法,着眼法治建设重点领域牵头制定《全区商务领域2021年安全监管执法计划》《渝中区商务领域2022年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渝中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渝中区大型商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行业监管企业服务、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同部署,突出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成品油、再生资源行业、高层建筑可燃油专项整治,检查商务企310家次,建立商务领域安全信息平台,发送安全提示短信1500余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建设氛围法治学习内容纳入全年学习培训计划,结合干部职工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全生产工作会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开展一系列法律知识学习,极贯彻落实领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系统学习《外商投资法》《统计法》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企业工作群扩大宣传面,不定期商贸企业和社会公众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帮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积极开展外贸进出口、服务贸易、对外投资、成品油经营及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举办法律培训1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法治工作专职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欠缺,法治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学法普法力度不够,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商务领域普法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增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普法能力,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二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探索针对广大群众的普法宣传新形式,丰富载体,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充分运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普法活动,进一步提高宣传普及面,让法治工作深入民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