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商务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2023-03-14 14:1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为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与党员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加强对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法治工作的职责使命,增强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情况。持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截至目前,我委实际共有行政权力35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30项,行政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行政许可办件要素均高于标准达成。加强权责清单管理,动态调整完善我委权责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类型统一规范。加强企业服务,落实好“43+18+12”促进经济恢复发展举措,积极为重百、新华书店等龙头企业争取促消奖励支持三峡柑橘集团、公运集团、帕斯亚等企业争取各级项目资金对口消费帮扶巫溪,翻倍完成帮扶任务。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制定《渝中区商务委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各科室对拟定的文件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进行审查,确保我委制定的有关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和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对2022年度发布的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相关文件进行了清理,未发现妨碍竞争情况。对之前督查中发现有问题的存量政策措施中有妨碍公平竞争部分进行修改,修改后均通过公平竞争审查,予以继续保留实施。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情况。认真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代区政府牵头起草渝中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等文件通过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反馈采纳情况及理由,开展合法性审查,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后呈报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后印发实施,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融媒体中心对规划进行宣传解读。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情况。完善出台委内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工作流程图,聚焦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商市场重点领域,开展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餐饮燃气、成品油行业、再生资源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开展安全检查280余次,整治各类安全隐患230多处,移交安全隐患线索案件10件,基本完成72家商市场主体责任问题整改、10家单位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确保安全生产“2个下降、3个零发生”。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情况。继续完善短信应急平台,将2022年检查的经营场所负责人纳入平台,及时传达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和预警信息,目前短信平台已有500多个企业联系人。逢重大节日、重要时点、重要气象变化均及时向400余家商务企业发放安全提示短信,信息发送量超过3000条。全力统筹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制定完善各阶段应急预案和督查方案,有序统筹80余个重点商贸场所防疫督导检查,累计督查900余次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情况。认真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举报,及时化解矛盾,确保群众诉求在限定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我委互联网+督查系统及信访系统来件180余件,已全部回复。根据互联网+督查系统及信访系统统计,我委到期办结率达到100%。全年接待信访群众70余批次,确保二十大、两会等关键节点平安稳定。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情况自觉接受监督督察督办122件、人大建议28件、政协提案46件办理及时、保质、高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政治巡察、经济审计,对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在渝中区人民政府网站及区商务委子网站公开领导信息、机关简介、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财务预决算、人大政协件办理结果、政府采购等各类信息129条。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区商务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部署推进、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抓实抓好法治相关重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全委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公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同时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专题讨论,细化安排,研究制定区商务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工作分工,落实工作方案。通过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执法工作力量不足,缺乏相关的法律专业背景和实践工作经验,在人员配备上不足二是普法形式相对单一,普法方式仍主要以会议学习为主,形式不够丰富活泼,除了日常的会议、讲座、微信宣传等方式,缺乏创新意识,普法效果有限。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区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商务工作全过程。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力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法用法考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律修养,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是加强商务领域普法宣传。结合法治宣传日政策培训等活动,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微信工作群、海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媒介积极向企业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