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落户渝中 重庆来福士重磅升级

来源: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2021-06-29 18:2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1年625日,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渝中区政府举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将在重庆来福士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

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在致辞中指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带动提升中国西部对外开放水平的高能级战略平台。中新双方议定,该项目以重庆市为运营中心。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与渝中区政府及新方紧密合作,将重庆来福士建设成为新加坡企业集聚中心、中新商务活动中心、中新人文交流中心和新加坡高层次人才集聚中心,形成完全市场化、开放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跨国企业区域总部基地。同时,将以来福士为主体,筹办好重庆“新加坡周”等系列活动,并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最可靠的服务保障。

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表示,渝中区是重庆的历史母城、经济高地、开放窗口、城市中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以来,渝中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开放优势、配套优势、人文优势,累计引进新资企业51家,投资金额超过55亿美元。重庆来福士成为外资机构和外事活动的重要集聚地,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区成为中新互联互通标志性项目,渝中成为新加坡来源渝投资的重要的目的地。渝中将以此次合作共建为起点,把解放碑-朝天门区域打造成中新合作的示范区,为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更多的渝中力量。

——星展银行、渣打银行率先入驻来福士

合作共建签约仪式结束后,星展银行与凯德集团举行了星展银行入驻重庆来福士项目签约仪式。

作为中新互联互通跨境融资项目的积极参与者,星展银行累计助力重庆及西部企业融资超过60亿美元,牵头完成中西部地区首个房地产投资信托(砂之船公司3.96亿新币项目)、首批美元狮城债(西部物流园5亿美元项目)等项目。

同时,星展银行复制推广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模式,帮助陕西、甘肃、四川、新疆等西部省区跨境融资超过40亿美元。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星展银行还与新加坡交易所共同在重庆举办中国西部REITs论坛等活动,积极参与中新金融峰会等相关会议,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贡献星展力量。

此次,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渣打银行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也借此契机举行,标志着渣打银行中新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20192月,巴南经济园区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发行1.5亿新币公募债券,票面利率4.35%。该项目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首笔新币公募债券。20194月,巴南经济园区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在新加坡续发1.7亿新币公募债券。渣打银行为上述项目的全球协调人。

据悉,渣打银行金融服务中心设立后,将形成渣打总行牵头,重庆及成都分行共同参与的项目推进机制,利于常态化、机制性推动西部地区项目合作,利于充分利用渣打银行在东盟地区广覆盖、深耕耘的业务网络,促进中国西部与东盟地区金融业务开展,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打造东盟投资者登陆中国西部第一站

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将有利于吸引国际企业在渝集聚,推动渝中区建设成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承载区和新加坡及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开拓中国西部市场的第一站。有利于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将重庆来福士打造成为辐射西部地区的国际经贸人文交流平台,助力重庆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有利于带动重庆对外开放,推动渝中区在总部贸易、跨境服务贸易、金融领域等方面创新发展,助力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

杨谊强调,本次合作将坚持“市区”同频,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开展沟通交流,持续强化工作协同。坚持“双向”互通,为重庆乃至中国西部企业赴新上市融资、海外发债做好服务,同时,积极推动更多新加坡企业落户重庆。坚持“点面”结合,以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为重要方式,助力渝中区建设成为具备一流服务水准的会客厅和连接中国西部和东盟地区的重要桥梁。

杨谊表示,渣打银行设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成为首个专门设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的外资金融机构,标志着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全方位支持和深层次参与,将有利于常态化、机制性推动西部地区项目合作,促进中国西部与东盟地区金融业务开展和三方市场合作。星展银行重庆分行与凯德集团(中国)签约,成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落地后的首个签约入驻项目,将促进更多国际优质企业入驻,助力运营中心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新加坡企业聚集地和国际领先的金融机构服务区。

渝中将深入推进现代金融、现代商贸、信息通信、教育文化等中新重点领域合作,积极吸引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国际机构、涉外商协会等开放主体入驻重庆来福士,打造跨国企业区域总部基地”,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介绍,渝中将积极推动新加坡及东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绿色金融机构等落户重庆来福士,打造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积极争取举办重庆“新加坡周”、“筑梦狮城”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等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国际会议(论坛)中心。持续拓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场景,探索中新跨境服务贸易与跨境数据有序流动试点。率先研究RCEP“新金融服务”规则下与东盟国家对等开放金融市场措施,积极推动中新金融创新业务试点。不断强化中新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功能,为新加坡及东盟等国家和地区企业来渝投资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一站式”政企互联互通平台。

凯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进入中国最早、投资规模最大的新加坡企业之一,凯德集团与重庆结缘已久。重庆来福士是凯德集团在全球布局的第九座来福士,也是投资总额和建筑体量最大的一座,在中新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纽带作用。“朝天门地处水陆要冲,在重庆历史上是最重要的一座城门,水运商贸货物在朝天门中转,朝天门逐渐从交通枢纽,演变为这座城市的经济中心,继而带来早期金融业的勃兴。这里浓缩着重庆城的发展历程。凯德在这样的珍贵土地上打造重庆来福士,肩负着扎根于城市并深度融入城市的使命,要从一张物理意义的建筑名片转型到真正的城市封面的发展轨道上来。今天也是重庆来福士全业态亮相的日子,希望能为重庆这座城市带来的不仅是一座地标级的建筑,更是一座富有长期生命活力和凝聚力的综合体。”

该负责人表示,渝中已为重庆来福士量身定制了“政策包”,出台了促进重庆来福士中新项目集聚发展的扶持办法,其实际内容以各种优厚条件带动内外企业积极性,真正打开了重庆与世界连接的大门。重庆来福士办公楼将以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兼具高端配套商务服务与优质资源,提供多元的办公解决方案,不断与各方企业共同成长,聚力打造轻松自由的办公生态环境,汇聚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促进重庆的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走向更加国际、更加发展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