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模式获全国复制推广 重庆渝中服务贸易试点创新成效明显

来源:区商务委、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1-12-01 17: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探索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成功入选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并在全国复制推广;“保税+暂时进出境”“汇保通”“境外游客境内小额支付”三个案例上报商务部……今年,重庆市渝中区在服务贸易创新试点路上可谓是捷报频传。

试点一年来,渝中充分发挥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专业服务、数字经济、大健康六大现代服务业的比较优势,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除因无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因素无法承接的30项试点任务外,将可推动实施的130项试点细化为任务清单,已形成12项创新案例。

即使在疫情影响之下,今年,渝中跨境金融、保险、专业服务、对外承包工程等仍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截至今年10月,渝中服务贸易额15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长15%,占比进一步提升,渝中区纳入商务部服务贸易直报系统企业超过100家。前10个月,渝中服务外包再创新高,实现执行额1.2亿美元,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业务约占26.5%。纳入商务部服务外包系统直报企业达到80家,民营企业服务外包占比96%以上,成为渝中区服务外包的核心力量。

引育并重推动服贸企业集聚发展

加快完善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渝中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为统领,整合金融保险、文化旅游、信息通讯、建筑工程、商贸商务、国际运输等各行业,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渝中在重庆率先出台“稳三外”十条政策,加大对服务贸易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从给予租用数据专线、服务器、专业软件费用补贴,开放发展示范创新项目奖励等多方面对服务贸易企业予以支持,累计补贴300余万元。

夯实服务贸易发展基础,渝中加强服贸主体招商引进,陆续落地世界500强企业三井物产、日铁,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五大行之一的高力国际等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及项目30余个,新增德勤税务师事务所、易海根、悦逗蛙、魔导力等服务贸易企业14家。

强化服务龙头企业,渝中积极协调解决德勤、中煤科工、帕斯亚、魔导力等重点企业扩展办公场地事宜;支持中冶赛迪积极参与境外工程全系统输出,其越南河静项目工程首次实现中国特大型高炉的服务贸易出口。让企业减少后顾之忧,渝中还协助企业申报国家、市级重点项目。帕斯亚被认定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其开发的“时光系列”大型3D模拟经营角色扮演游戏项目成为重庆唯一入选的“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推动服务贸易企业集聚发展,渝中还着力推进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通远大厦平台经济产业园、重庆数字商务产业园、重庆智慧外包服务基地等产业平台建设,培育引进忽米网、金窝窝等服务贸易企业460余家。

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创新发展动能

作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探索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惊艳亮相2021服贸会。这一模式不仅推动了渝中涉外法律服务资源集聚,创新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探索出全链条、集成式服务,还推进了渝中“互联网+”智慧服务便利化,完善了渝中涉外法律服务贸易统计体系。

上海段和段(重庆)律所律师邱雨介绍,去年该律所试点聘请新加坡Fortis律师事务所陈子佳律师为外国顾问,为重庆企业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项目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新资企业入驻重庆、为内地企业提供家族信托等咨询服务。同时,该所还试点在乌兹别克期坦开设直接管理的海外分所,直聘三位乌兹别克期坦律师,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

培育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今年,渝中又创新推出“保税+实体新零售”模式,优化货物先销后税、集检分出贸易便利化流程,支持暂时进境展品进行保税展示交易,落地奢侈品保税贸易5.5亿元。

在全国率先开展“汇保通”汇率避险新模式,渝中联合区内银行建立规避汇率风险信保资金池,对中小外贸企业、服务出口企业叙做外汇衍生交易提供支持,对其衍生交易保证金信用逾期产生的损失进行风险补偿。

此外,渝中鼓励巴蜀小学、人和街小学等区内中小学通过建设国际部、缔结海外友好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特色课程等方式提升教育国际化,推动巴蜀中学国际教育中心、重庆首家中德合作双主体行业学院、中新智慧教育等一批国际教育合作示范项目落地,建成国家中外人文交流教育试验区。

值得一提的是,渝中还创新服务贸易跨境交付模式,支持以太视效培训学校通过线上开展面向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字游戏制作远程教育培训,支持易海根商贸公司为欧洲大型超市提供设计、采购、贸易等全流程服务,成为纳入商务部统计的全市首个跨境线上教育服务出口和跨境服务设计出口项目。

下一步,渝中将推进数字游戏、对外文化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集聚区建设,培育更多的重点服务贸易园区、示范企业,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合作,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