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坚持“四强化”模式 奋力推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走实走深

来源: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11:2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借助信息化手段,获取企业业务基础数据,生成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是保证统计报表数出有源、指标口径和数据真实准确的有效途径,加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管理,是夯实企业统计基础、规范企业统计数据生产流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今年来,渝中区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切实加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使用管理,截至目前,全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覆盖率达90%以上,日常使用情况良好,有效助推了全区统计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组织领导是保障,责任落实是基础。工作开展后,区统计局及时向区分管领导作专题汇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域,综合核算科负责统筹协调,专业科室负责各专业推进落实、跟踪指导企业,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执法队负责法律服务。全区上下一心,统一思想,拧成一股绳,确保电子统计台账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在精准推进上出实招。形成区统计局统筹+部门、管委会、街道配合的双向互动机制,定期组织部门、管委会、街道主要负责人及骨干力量,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市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相关会议要求、文件精神,围绕电子统计台账推进工作的组织方式方法、工作重点、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深入研讨,理清工作思路形成契合渝中区实际的《渝中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方案》,并定期研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细化工作举措,及时解决阶段性问题。全区上下合力,同频共振,下好一盘棋,确保电子统计台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在全面落地上见实效。做好宣传动员。利用工作动员部署会开展专项宣传动员,通过走访企业分发电子统计台账宣传资料、操作手册,微信、qq工作群转发宣传视频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动员,提高知晓度,争取企业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做好培训指导。利用年定报会,分批次组织企业认真学习电子统计台账的使用。利用工作推进会,定期组织部门、管委会、街道骨干力量深入研学电子统计台账系统数据抓取、数据安全、使用操作等内容,提升骨干力量业务水平和指导能力。做好数据安全。同第三方安装公司签订数据保密协议,禁止第三方安装公司拷贝企业数据或者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协助安装,并要求第三方安装公司上门安装时必须携带《致企业的一封信》及区统计局开具的介绍信,确保企业数据安全。做好企业服务。局领导带队分组调研企业30余家,实地了解企业需求,精准化解决企业在电子统计台账安装使用及其他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全区上下齐心,政企同力,架起一座桥,确保电子统计台账工作落地落细。

四是强化后期管理,在提质增效上求突破。做好企业回访。要求第三方公司定期反馈安装进度,局专业人员及部门、管委会、街道骨干力量第一时间开展企业回访,了解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安装是否到位、使用是否存在困难、对第三方安装公司服务的评价等情况,确保电子统计台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做好监督检查。形成《渝中区统计局关于加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区有关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电子统计台账日常使用管理作为今后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准确把握电子统计台账使用管理要求,每月抽取部分企业,对电子统计台账建立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常态化使用指导,确保电子统计台账尽安尽用。全区上下勠力,齐抓共管,聚成一股劲,确保电子统计台账工作取得长久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