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史”追忆峥嵘岁月 微纪录片解码初心使命之光

来源:在渝中 发布时间:2021-06-15 14:3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加入了党,我们就把生命交给了党”“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祖国挑选了我,党挑选了我,我有什么理由不献身终生”……在渝中,一位位老英雄老战士铿锵发声,说的是对党、对祖国的忠诚,听的是一份激情澎湃的红色情怀。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由渝中区融媒体中心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摄制的十集微纪录片《永恒的记忆》,聚焦“最可爱的人”,一集一人物,一人一历史,用一次次战斗与奉献的亲历,共同刻画退役军人这一群像,献礼建党100周年。

先后参加过上党、闻夏、洛阳、淮海、渡江、滇南等著名战役,1949年作为人民政协二野代表出席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还参加了开国大典的特级战斗英雄卫小堂;挺进过大别山,参加过襄樊、淮海、渡江、成都、剿匪等战役战斗的老英雄杨长寿;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赵子明……

这些从战火中走来的老英雄,在纪录片中讲述着烽火硝烟中舍生忘死的峥嵘岁月。

三个孩子中两个是先天聋哑人却不曾利用官职谋私利,退休后真情服务邻里却乐此不疲的“副厅级楼栋长”杨基柱;在抗疫战斗最关键时刻,逆行出征,在武汉一线持续坚守的巾帼英雄赵孝英……这些在和平岁月中不忘初心的先进模范,在纪录片中讲述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敬业奉献、为民服务的动人事迹。

10位拍摄人物,大多已耄耋之年,他们是共产党员,也都获得过国家级荣誉,其中党龄最长的已达80年。从他们身上,看到的是时代的发展脉络,展现的是渝中这块英雄土地上2.3万余退役军人的风采。

渝中区有很多优秀的退役军人先进人物,为了挑选出最具有代表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拍摄对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区2万多名服务对象的采录信息进行深入挖掘,面向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广泛征集各条战线上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对在各领域有着突出成绩和贡献的退役军人进行了严格筛选。坚持以政治性、严谨性、真实性为原则,结合党龄、先进事迹、突出贡献、获得荣誉等方面多维度综合考量,经过反复斟酌、多轮筛选,最终选定这10位退役军人作为代表,以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小切口’,展现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让大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间节点,看到党的百年历史和不变的初心使命。

纪录片中,随着“老英雄”们的讲述揭开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毛主席亲自送了一盒大前门香烟给卫小堂;赵子明偷走了汉奸的手枪,冒死逃离,投奔八路军;杨长寿在战场上被打伤了左眼,依旧用刘伯承元帅的那句“狭路相逢勇者胜”战斗口号激励自己奋勇杀敌……渝中区融媒体中心创作人对此感叹不已,“在制作过程中,这些故事既让我们感到好奇、感动,同时也是荡气回肠,令人震撼。”

这些老战士,他们的个人经历与重大历史事件紧密联系在一起,这让主创团队感到必须尽快用影像记录下这些闪光的“活历史”,对这些珍贵历史进行抢救性挖掘与保护。渝中区融媒体中心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组建起采编主创团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报道主题方向、报道对象筛选、表现形式创新、制作周期预判等。最终确定,以退役军人中一批老战士、老英雄为主,其他具有优秀事迹的代表性退役军人为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呈现,讲述他们战斗与奉献的亲历故事,以启迪受众。

如何保证口述历史的客观和准确性,这也是摄制单位深入思考的问题。对此,摄制单位在这一年时间里做了大量的求证工作,通过向拍摄对象所在干休所、工作单位详尽搜集相关事迹材料,让本人提供照片、书信、荣誉物件等历史资料,采访熟悉了解拍摄对象的相关人员等方式,对这些口述的历史多渠道核实,以保障纪录片的如实记录与再现。此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微纪录片分别送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渝中区委宣传部进行审阅,相关人物事迹也经由其所在单位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重庆警备区第一、第三干休所和区公安分局等单位进行核实,做到了全面、精准地展现优秀事迹,深刻、生动地宣扬精神品质。

全面反映在党的领导下退役军人先进模范人物事迹,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风尚,激励全区广大退役军人继续保持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建功新时代,续写新风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一年前摄制单位打造这部“匠心”之作的初衷。

一年后的今天,这部纪录片制作完成。摄制单位也将延续初衷,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上,用这部微纪录片彰显军人风范,弘扬革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渝中区将充分利用市、区等主流媒体平台及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的各类多媒体播放终端,对纪录片进行展播与报道;通过多形式宣传,让全区退役军人工作者在榜样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让全区退役军人在榜样的先进事迹感召下奋力拼搏,让社会各界在聆听英雄故事的过程中激发尊重退役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思想自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