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记录不断擦亮“渝中退役军人”名片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1-11 15:1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摄制十集微纪录片《永恒的记忆》,挖掘渝中退役军人红色资源,多维度拍摄、多方位创作,展现我区优秀退役军人红色传承、时代精神,不断擦亮渝中退役军人名片,全媒体轮播、广渠道宣传,激励全区广大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作为

打好“准备仗”,精心构思创作。牵头组织迅速启动在全市率先开展退役军人纪录片拍摄创作,深入挖掘、多方收集,在全区2.3万退役军人中选取10名功臣模范及优秀典型进行拍摄,其中,既有战争时期为国奉献、舍生忘死的全国特级战斗英雄、三级自由独立勋章获得者,也有和平年代献身基层、为民服务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通过对亲历者进行访谈、与部队及单位多方沟通求证,以及收集本人提供的照片、荣誉物件等100余份后,撰写脚本、拍摄制作,相关单位领导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前后修改100余版文稿、视频,最终制作完成10集微纪录片。该纪录片以小切口反映大命题,用身边退役军人亲历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既是对渝中参战老英雄珍贵历史的抢救性挖掘和对行走教科书的保护,也是对全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展现。

下好“宣传棋”,多方推广报道。牵头召开1次《永恒的记忆》创作座谈会,10余名部队、市、区相关领导出席,对纪录片发行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自6月发行以来,《永恒的记忆》系列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以及市、区等主流媒体40余个全媒体矩阵平台进行展播与报道,累计放映10万余次。充分发挥全区11个街道、80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利用综合服务大厅、办事窗口等各类多媒体终端面向全社会全覆盖、全方位展播纪录片。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交流论坛上,《永恒的记忆》作为暖场视频进行展播,面向全国展示渝中退役军人名片为我区荣获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国宣传先进单位”奠定基础。

做好“持久功”,强化成果运用作为党史与军史结合的宣讲载体,纪录片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在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广泛展播,引起强烈反响。在全区建立动态更新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纳入渝中党史宣讲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常态化宣传,把更多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老战士挖掘出来,把更多奋斗在各行各业的优秀退役军人展示出来让社会各界在聆听英雄故事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尊重退役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思想自觉。将该纪录片作为思想政治引领载体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争当党的事业的推动者、时代主旋律的弘扬者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