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六心”工作法 提升军休干部服务保障质量

来源:区军休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2 14:2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军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系列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军休干部“六老”目标,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执行力,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新时代军休干部服务管理的新特征、新方法,努力用“六心”工作法增强军休干部幸福感。

一、坚持党建为引领,真心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

中心在坚持做深做实做强“党建+军休”品牌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军休干部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特点,真心抓好政治待遇全面贯彻。一是不打折扣地落实军休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集会、聆听报告、荣誉疗养等制度,确保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实到位。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狠抓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建强党建文化阵地。全面升级了大坪、袁家岗、蔡家石堡、彭家花园、上大田湾,以及军休中心老年大学活动中心文化墙和荣誉墙建设,全员开通党员远程教育频道,个性量身定制报刊到家服务。三是全面推动党史学习长效化、常态化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去年成立的以白忠祥同志5名军休干部组成的党史学习宣讲团作用,广泛开展“五进”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关心下一代成长,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二、坚持政策文件为依据,细心保障离退休费用发放

2019年经政府机构改革调整以来,工作人员坚持人心不散、初心不变、热心不降,在充分做好政策衔接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以文件政策为依据,耐心细致,多年如一日、毫无差池地贯彻落实军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全年足额发放军休干部离退休费用2.2亿元左右报销医疗费600元,发放慰问金250元,探望住院及长期卧病在床的军休干部400余人次,定期开展一年一度健康体检活动。

三、坚持“六老”为目标,精心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本着情趣高雅,寓教于乐,丰富退休生活为目的,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去年,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以“为党的生日献礼”为主题,扎实开展了“七个一”活动。今年,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建军95周年喜事大事,积极主动策划了军休干部过军事日,书画展、征文集等“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庆祝建军95周年”八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特别是已经开展了的“钓鱼竞技”和“关爱环卫工人义诊献爱心”深受老同志欢迎,而且社会认可度非常高。另外,结合“五好”支部创建和“一总支一品牌”打造,专门成立了宣传报道、理论研讨、文化艺术、医疗义诊、门球队等6个组,通过“单位搭台,老同志唱戏”,丰富退休生活。

四、坚持以尊敬老人为抓手,爱心解决急难愁盼

坚持服务为要,尊重为先,时刻把军休干部冷暖安危放心间。去年4月份以来,中心坚持深入军休所“问计于民”,广泛听取对象意见和建议,建立台帐,挂图作战。通过调查研究,群策群力,用心解决军休干部急难愁盼318个问题。重点解决了包括将46处老旧营院小区纳入“十四五”规划整治,推进军休干部个人档案集中统一保管并实行电子化,实现跨所取药,电梯加装3部、环境整治2处,引进物业管理2家等实事。目前,正全力推进袁家岗军休所日间照料中心的前期论证工作,准备通过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源的模式,真正解决军休干部的助养、助餐、助医“三难”问题,做到急对象之所急,办对象之所需。

五、坚持服务规范为标准,贴心打造服务队伍

着眼培养一支“博爱、善良、感恩”,利他品行的服务保障队伍。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切实通过学习、教育,帮助大家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尊老爱幼,“干一行爱一行”的意识,调动工作积极性。二是推行“六个一”服务标准。规范工作人员首问责任制,推行“一张笑脸、一句问候、倒一杯茶,让一个座,陪着说一会儿话,办一件实事“六个一”服务活动,提升形象和擦亮窗口。三是实行“包干责任到户”。通过“分片包干”定期联系制度落实,要求大家主动上门、电话联系,时常关心军休干部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特别是对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军休干部,采取送学、送药上门一对一的模式,满足学习和生活需要,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位。

六、坚持安全稳定为重点,耐心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的安全稳定。一是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和非必要离渝情况的监管,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完善应急处突工作方案,切实通过严防死守织密织牢老年人疫情感染的概率。二是加强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为军休干部开通专场接种,专车接送,一人不漏,应接尽接。三是以军休大学为主体,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娱乐生活。积极开展“疫情有我”和“兴趣爱好班”线上活动,消除疫情防控期间的紧张情绪和恐惧感。疫情防控期间共撰写“疫情有我”文章200余篇,开展线上兴趣班500余小时,确保军休干部无一例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