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军休老旧小区改造 把尊崇厚爱落到实处

来源:区军休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9 15:1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体现党和国家回应呼声关切、彰显尊崇厚爱,提升军休服务保障工作质量的具体要求。渝中区军休中心坚定政治站位,以慢不得的使命感、等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把任务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在行动上主动作为,把军休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抓在实处、落在细处,取得了积极成效。

尊崇——全域统筹高点谋划抓部署

渝中区成立了以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挂帅,区军休中心领导具体督办。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军休中心、各军休所主要领导加强与区住建委、辖区街道的对接,坚持把军休住宅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各相关建设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把协调推进纳入重大事项的督办范围,认真做好改造工程组织实施工作。二是机构组建到位。渝中区住建委、规建办、涉及的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作为军休住宅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划分责任明晰、分头实施具体。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形成合力,在抓工程进度中保持联动。三是经费保障到位。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将军休住宅小区纳入“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范围。完善专项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促进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

推进——多方聚力摸清底数排工期

区军休中心进一步明确军休小区居住条件改善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深远影响。指导各军休所加强与辖区街道对接,以项目化推进改造工作,并实行量化管理。要求各所要把改善军休干部居住条件,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切实负起牵头协调责任。区军休中心先后到大坪消防支队、新华路、袁家岗、上大田湾、蔡家石堡等老旧军休住宅小区实地勘察,了解军休小区所在位置、楼层、居住军休干部情况、军休所活动室使用情况。各军休所积极衔接所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勘查军休用房周边环境、公共配套设施等情况。为推进军休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落地——集中攻坚对账销号见成效

目前,蔡家石堡军休所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内容已进入施工阶段,加装电梯工作正有条不紊的推进;彭家花园军休所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内容按照“就近原则”纳入相邻片区提质改造项目,其中位于长城小区的老住宅楼已经加装电梯完毕。上大田湾军休所的外墙立面已经完成清理,接下来将按照施工进度完成小区楼层改造及管线铺设。原本拥挤的老旧住宅变身成集智能、颜值于一体的新楼。走进小区,一眼就看到竖立着的一栋栋电梯“玻璃房”,造型类似于宾馆里的“观光电梯”,阳光下熠熠生辉。整个小区焕发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特别注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改善,独立水表、电表位置重新进行了布局,极大地方便居家老人和残疾人。改造后的小区既有了“里子”又有了“面子”,让原本居住在里面的军休老干部过上了“新”生活。

根据工程进度安排,除即将完工的蔡家石堡军休所、上大田湾军休所住宅小区外,彭家花园和袁家岗军休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纳入2023年、2024年提质改造计划,力争在“十四五”收官前全面完成全区军休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