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9581069/2020-00013 发布机构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
成文日期 2020-12-31 发布日期 2020-12-31 主题分类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体裁分类 应急管理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9581069/2020-00013
发布机构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
主题分类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成文日期 2020-12-31
发布日期 2020-12-31
体裁分类 应急管理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洪崖洞民俗风貌景区 “三夜”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小天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为做好“三夜”疫情防控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宁祥和的节日,经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审定,现将《2020年洪崖洞民俗风貌景区“三夜”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执行。

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1218

2020年洪崖洞民俗风貌景区“三夜”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0年“三夜”期间,洪崖洞民俗风貌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为统筹做好旅游景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景区复工复产和有序经营,确保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零输入”的工作目标,按照文旅部关于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限量、预约、错峰”的工作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原则

(一)坚持常态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抓紧抓实抓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要提前做好疫情防范应对工作。

(二)坚持科学防控。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作出的调整,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要求,科学动态调整洪崖洞民俗风貌区防控策略和措施。

(三)坚持精准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重点加强对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精准防控,辖区其他行业管理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布置防疫工作。

二、基本要求

(一)强化工作措施,督促指导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落实景区管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要求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严格执行“先巡查、再开园”和“不安全不开园,不安全不使用”的安全管理规定,切实做好景区内部旅游秩序、旅游安全、旅游质量、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

(二)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洪崖洞民俗风貌区每日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即不超过9.15万人,瞬时承载量不超过1.65万人。

(三)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分时段预约、限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设置隔离区等方式,开放景区室内场所。做好预约系统、一米线、间隔排队、远端扫码引导、人员安排、消毒通风等工作,在景区入口处使用大流量红外体温检测仪,在上下出入口至少准备2个包含分区的隔离场所及相应的应急药品。景区内4、5楼独立经营区域,须参考景区主入口标准设置相应防控措施。

(四)洪崖洞民俗风貌区要利用人流统计系统和入园网络预约系统疏导分流游客,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前发布引导提示,要针对每日的人流高峰,详细规划形成分流引导方案。

(五)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码“绿码”的游客,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入园。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渝游客,持有来渝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的,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入园;无法提供上述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景区应拒绝该游客入园,并将其引导至隔离场所,做好游客安抚工作,同时立即报辖区街道、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配合做好处置工作。

(六)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三夜”(12月24日、25日、31日)晚上22:00准时关闭景区灯光。

三、有关事项

(一)确保景区安全有序。洪崖洞民俗风貌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杜绝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部署和落实“三夜”景区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创造良好景区环境。洪崖洞民俗风貌区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对游客排队后滋生“串串”“带路”的乱象进行整治,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打击驱离非法经营人员,做好景区车库、山城步道和临街商铺等出入口管控,在景区各个出入口处增设醒目的文明劝导岗和扫码指引牌,引导游客文明入园、快速入园。取消景区设置的购物快速通道,防止引发舆情,损害景区形象。加强宣传引导,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良好环境和公共秩序。禁止出现哄抬价格、以次充好、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不按合同履行义务等违规行为,规范购物摊点,保持旅游环境整洁卫生,秩序井然。

(三)加强信息沟通和值班值守。“三夜”期间,相关工作部门在景区11楼设现场指挥部,景区应明确值班带班领导,服从现场指挥。景区要强化值班值守人员力量安排,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加强值班人员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人在岗位、身在现场、心系安全。带班领导要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发现、到位、处置和上报涉疫情涉安全稳定事件。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洪崖洞民俗风貌景区“三夜”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