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文化旅游委 发布时间:2019-12-18 10:5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19年,我委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渝委发﹝2016﹞27号),严格对照区政府办《2019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19〕—80)部署,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由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委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根据分工,对有关具体目标完成情况负直接责任。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务实有效

进一步强化了“七五”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审批制度》《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内部控制制度》。把“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作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根本性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有效避免了在重大问题研究决策上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便民服务工作

深化全国文化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示范点建设,全面完成上级下放事项的网上领取和清单编制工作,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通办”。我委25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并派正式干部入驻办公,办理要件、环节、时限进一步优化。截至11月底,共承办行政许可事项519件,非行政许可事项14件,新设立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等市场主体61家,审批国内营业性演出382件、2470场,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加强检查监管,确保市场安全

对文化、旅游行政执法程序、执法责任制等进行了完善。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管理,依托重庆市企业联合征信系统,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日常监管和节假日巡查常态化,以校园周边的书店、音像店、游戏室、网吧等文化经营场所为重点检查对象,规范普法教育宣传工作。目前共设立了90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3个旅游联合执法站。截止11月底,出动执法人员1515人次,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行业单位857家次,现场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94家次,受理并办结各类违法违规案件91件,行政处罚26万余元,0件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依托区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巡回审判点、速裁中心,高效化解旅游投诉,共受理旅游投诉203件,成功调解198件,和解率97.5%。认真贯彻落实《渝中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按照市场行政执法“一单两库一细则”,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相继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

(五)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法治素养

把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目标考核,落实责任分工。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中心组学法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年度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制度。坚持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委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机关全体干部、基层领导干部参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认真学习了《宪法》《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广告法》《保密法》《消防法》《公共安全法》《文物保护法》《公务员法》、党纪政纪等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人员在熟练掌握本部门的法律法规基础上,坚持每月一次的行政法规和行政执法相关业务学习,重点学习了《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著作权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全民健身条例》《旅游法》等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委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政务服务更加高效。

(六)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法治社会浓厚氛围

一是利用公共平台,宣传普法知识。利用“三峡大讲坛·渝中讲台”举办了法律知识专题讲座1期;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和社区基层服务点,开展法制知识视频播放;配合“6.26”国际禁毒日、“12.1艾滋病防治日”“12.4宪法日”等纪念日,深入文化娱乐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在渝中APP等线上媒体开设普法专栏,委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制作展板、横幅、海报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全区文化旅游体育行业企业开展应急管理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行业协会、各地区文化中心和游客中心共计900余人参与,使每一位文旅体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知法守法;组织文化馆、图书馆、地区文化中心、街道文化站等单位定期开展“法律八进”法治宣传专题讲座,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讲解,增强群众的普法意识。“七五”普法期间,我委共发布有关普法信息50余条,落实LED屏幕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4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近20000份。

二是组织行业培训,加强法规宣教。文化、旅游执法队伍组织网吧、书刊、音像、印刷、娱乐、演出、电子游戏、旅行社、星级饭店、等级景区、游泳场馆等经营单位业主及管理人员开展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专题培训10期,培训经营业主、管理人员3000余人次,向各经营单位发放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件宣传资料2000余份。通过宣传培训,不断提高经营业主的遵纪守法意识,为文旅体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存在问题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依法行政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监督制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的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优化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坚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探索试行告知承诺制度,进一步延伸靠前服务。深化优化 “放管服”政策和办事流程。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更多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

(二)强化市场监管,守住安全底线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宣传力度和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发挥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旅游联合执法站点作用,实施“黑名单”管理制度,依托区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巡回审判点、速裁中心,高效化解旅游投诉,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落实文化经营场所和景区的安全预案,加强对重大演出活动和重大节日的安全监管,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三)加强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

依托文化旅游体育系统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有趣的法治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法治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全面落实干部职工普法考试,形成学法、守法、遵法、用法、依法履职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