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文旅委 发布时间:2021-05-31 19: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年,我委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渝委发﹝2016﹞27)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由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委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根据分工,对有关具体目标完成情况负直接责任。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务实有效

进一步强化七五”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例会制度》《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审批制度》《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内部控制制度》。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及归档管理制度》两项制度,制发《支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决定文书公开工作细则》《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把“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作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根本性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有效避免了在重大问题研究决策上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便民服务工作

巩固提升全国文化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示范点建设成果动态调整321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更新完善重庆市网审平台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开展行政权力下放“回头看”自查,旅行社设立许可等7个权力事项均已承接并正常行使。围绕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优化提升69项办理类事项效率。截止20年底,共承办行政许可事项507项,新设立文旅体市场经营单位40家。探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首批梳理提出“我要开KTV”“我要开网吧”“我要开游戏厅”“我要开旅游社”“我要开游泳池”等5个事项。稳步推进自贸区改革试点任务,制定完善“一般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等13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持续实施“深化艺术品交易市场功能拓展”等3项改革试点任务。

(四)加强检查监管,确保市场安全

对文化、旅游行政执法程序、执法责任制等进行了完善。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管理,依托重庆市企业联合征信系统,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执法巡查各类文化、出版、旅游、体育经营单位共9500余家次(网吧295家、娱乐场所133家、星级酒店63家、旅游社196家、游泳场馆34家;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巡查8400余家次、实地巡查400余家次),对胡桃里餐吧(娱乐)、纯糖网吧、江苏乐马国际旅行社重庆分公司、雅之勇音响制品等20家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立案调查,已经结案20件,罚款52000元;旅游投诉中心共接听投诉电话917个,咨询电话95个,举报电话65个,均及时有效进行了处置,切实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了游客利益。

(五)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法治素养

把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目标考核,落实责任分工。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中心组学法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年度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制度。坚持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机关全体干部、基层领导干部参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认真学习了《宪法》《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广告法》《保密法》《消防法》《公共安全法》《文物保护法》《公务员法》、党纪政纪等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人员在熟练掌握本部门的法律法规基础上,坚持每月一次的行政法规和行政执法相关业务学习,重点学习了《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著作权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全民健身条例》《旅游法》等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政务服务更加高效

(六)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法治社会浓厚氛围

利用公共平台举办了“关爱农民工,法律伴我行”“刘登伦律师带你一起解读公共文化服务法”“民法典时代的美好生活”等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和社区基层服务点,开展法制知识视频播放;充分利用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在渝中APP等线上媒体开设普法专栏,委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制作展板、横幅、海报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组织文化馆、图书馆、地区文化中心、街道文化站等单位定期开展“法律八进”法治宣传专题讲座,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讲解,增强群众的普法意识。“七五”普法期间,我委共发布有关普法信息50余条,落实LED屏幕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20余次。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优化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坚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探索试行告知承诺制度,进一步延伸靠前服务。深化优化 “放管服”政策和办事流程。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更多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

(二)强化市场监管,守住安全底线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宣传力度和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新的监管模式,扎实开展“渝中区文旅安全日志监管系统”管理平台应用推广工作,依托管理平台,积极推进文化行业安全、防疫监管全覆盖。落实文化经营场所和景区的安全预案,加强对重大演出活动和重大节日的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

依托文化旅游体育系统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有趣的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法治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全面落实干部职工普法考试,形成学法、守法、遵法、用法、依法履职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