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2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文化旅游委 发布时间:2023-03-22 15:5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区委、区政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文旅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严格对照《2022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学习引领,统筹谋划部署

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强研究谋划和部署推动,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1次,其中开展法治建设专题学习会1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调发展法治保障等内容。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内容,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质。高起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定期分析法治建设工作形势,始终做到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落实。

(二)严格行政执法,维护法治权威

推动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公示“三项制度”。开展擅自从事文化市场经营活动整治,对某文化传媒公司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给予罚没16680元,没收非法经营用电脑终端4台。对3家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的行为予以取缔,依法吊销某舞厅《娱乐经营许可证》;开展游戏游艺设备电子标识及机型机种、擅自进行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对1家设置未经内容核查的游戏游艺设备进行查处,罚款6000元;开展“剑网2022”专项行动,走访调研重点企业30余家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600余家次。对某图书公司图书侵犯冬奥版权立案查处,共罚没110555.15元,没收涉案出版物711册;加大文物巡查力度,坚决遏制文物违法案件发生,约谈对文物保护不力责任单位3家;全面清查打击非法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创建“无小耳朵”小区5个,3户居民主动拆除“小耳朵”接收装置。

(三)深化服务改革,加速职能升级

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简化跨地区巡演、增加演出地备案审批程序,探索开展“营业性演出”等行政许可事项“容缺办理”,促进市场繁荣发展,2022年累计承办政务服务事项874项,新设立旅行社、娱乐场所等文旅体市场经营单位52家,审批国内营业性演出694件(6934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取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申请设立(变更)的筹建环节,实现演出审批网络通办。2022年我委在渝快办收到总评价1529条,非常满意1529条。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主动公开部门信息、部门预决算、行政处罚、群文活动、公示公告等政务信息150余条,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委未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情况。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在渝中APP等线上媒体开设普法专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的普法意识。通过普法宣传、警示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对涉及旅游景点退票、康养旅游会员退费、返“人头费”等纠纷问题,召开约谈会2次、发出警示告知书2份。走进旅游企业开展“警惕低价游陷阱”宣传,开展线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竞赛”,正面引导理性维权和守法经营。选送的《重庆某酒吧场所播放、表演的节目含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禁止内容案》被《渝中法学》采稿,《重庆某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发行业务案》入选区司法局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开展2022渝中区街道文化专干业务工作培训会——解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专题知识讲座1场。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以来,主要领导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2022年共召开党委会议27次、行政办公会议13次,梳理并完善了委机关会议、工作清单化推进、重要情况报告、应急值班等制度,确保机关有序高效运转。严格督促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建立完善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增强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执行《区文化旅游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在推动出台《渝中区促进住宿业发展扶持办法》等过程中,充分听取了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确保政策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严格遵守各项党纪党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主动接受班子成员互相监督和纪委监督,做到制度面前不打折,原则面前不退让,自觉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良好的个人形象带好队伍。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动性、系统性还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需进一步优化,新业态管理存在弱项。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标市、区法治政府建设要点,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渝中区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落地。二是扎实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常态化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合规合法性审核、会议研究、信息公开等流程,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全过程管理,从源头规范行政权力行使,维护政府公信力。四是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深化文体旅市场“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加大“全渝通办”“跨省通办”推进力度。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政策宣传和检查力度,推动剧本娱乐管理政策落实落地。

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