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医养结合系列课程培训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来源: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09:5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09-11日,由渝中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重庆渝西医院和重庆养韵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CF)在老年健康体系中的应用培训班在重庆渝西医院举行,渝中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健康相关的全科医生、康复医生、治疗师、护士等40名人员参加培训。

渝中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平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医养结合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服务模式,能够有效整合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满足现代化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但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理论知识、照护技能、人员储备、基础设施等与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存在较大差距。通过此次培训,希望全体学员能够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培训学习的自觉性;学以致用,努力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端正态度,以良好的学风抓好学习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了重庆渝西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周新建,重庆渝西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先元涛,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副主任护师喻秀丽等康复和照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的优秀实践者。他们以《健康服务体系中的康复》《ICF在康复医学和康复治疗学中的实践》《社区康复(CBR)的理论与实践》等为题,紧扣目前医养结合发展重点、ICF在康复医学中的应用和ICF在老年照护中的应用,进行了精彩的讲述。

与会专家学者采取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通过课堂现场分组实操和授课所在单位临床示教等理论结合实践的授课方式,为全体学员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课程,现场气氛热烈,学员参与热情高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参与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专业化、规范化和人性化的护理和照护服务。

渝中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医养结合是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新业务,新发展内涵和方向,通过培训,各中心要掌握和应用以ICF为核心,贯穿以医疗为前提,照护为延伸,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医养结合理念,为今后社区卫生服务在医养结合方面的发展打下基础,为促进渝中区医养结合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