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口腔健康 品味老年幸福——渝中区卫健委开展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来源: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7-23 10:3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宣传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和水平,712-18日,渝中区卫健委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在辖区内广泛开展“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围绕此次活动主题“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我委以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引导老年人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水平为指导思想,对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

我委积极发动各街道和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宣传老年健康教育知识,各单位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摆放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宣传展板、滚动播放老年健康教育系列科普视频,现场讲解老年口腔健康知识,撰写活动宣传稿等,及时对外发布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区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联合发力,普惠老人

为提升老年人口腔健康和生活质量,结合今年关注口腔活动的主题,委属医疗卫生机构重庆牙科医院高度重视此次宣传周活动,制定专门的活动方案,保证了全区活动的圆满成功。一是设计制作专属宣传海报和宣传回执单,推出各项口腔保健优惠活动,通过线上的微信公众号及线下的各街道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向全区老年人发出活动通知。二是通过此次优惠活动,向前来就诊的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宣传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宣传老年人龋齿、牙周疾病、口腔粘膜疾病防治以及义齿清洁、修复及保养等知识,维护老年人口腔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

解放碑、上清寺、七星岗等11个街道在辖区内各社区集中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邀请重庆美奥口腔医院、维乐口腔医院、重庆泰康拜博口腔医院、国恩中医院等医院的医生,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口腔保健科普知识讲座,通PPT及科普视频等形式,从口腔日常卫生、口腔疾病预防及口腔正畸处理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老年人做精彩讲解,对部分老年人对待牙病的误解进行了纠正,详细为老年人讲解如何才能做好日常护理,远离牙病困扰。  

我区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举办义诊服务活动和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方式开展老年健康周宣传。义诊活动现场,设置健康咨询服务点、发放健康宣传资料、测量血糖血压等为辖区居民耐心解答老年人常见口腔疾病及慢性疾病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向居民宣传口腔健康、疫情防控、老年健康及糖尿病高血压健康管理等知识,努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以实际行动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素养与健康水平。同时,利用中心多媒体播放科普视频,在公众号、家庭医生群、朋友圈等推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以及重庆市老年健康服务相关政策,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  

三、协力同心,效果显著

通过联合多部门对老年健康周宣传活动的开展,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提高了对老年健康人群的关注力度,取得了一定社会成效:一是各医疗卫生机构、各社区对老年人群的健康关注度得到了加强,对关爱老年群体取得了一致共识。二是老年疾病的防控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健康讲座、义诊等活动的开展,广大老年群众充分认识到了老年疾病的危害及防控的重要性及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三是增强了辖区群众正确对待老年健康的观念意识和生活方式,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宣传氛围,为广大老年群众的身心健康提供了强大的社会保障。

宣传周期间,全区共张贴海报300余张,展板宣传39栏,公益广告40则,新闻稿件21篇,发放各类科普读物、宣传资料近4000份。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卫中心共举办64内容丰富的老年健康知识和口腔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多名医疗专家举办了20多场义诊,全区接受义诊和健康指导人数58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