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50928XL/2022-00010 发布机构 渝中区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22-10-28 发布日期 2022-10-28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财政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50928XL/2022-00010
发布机构 渝中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2-10-28
发布日期 2022-10-28
体裁分类 财政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政策、规划、标准和医疗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规划、标准;组织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和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管理区医疗保障基金;贯彻执行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及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组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地方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组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落实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执行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组织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执行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全区纳入医保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执行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渝中区医疗保障局内设3个职能部门,分别是综合科、待遇管理科、监督管理科。现有在编人员8名(正处1名、副处3名、一级主任科员1名、科长1名、三级主任科员1名、四级主任科员1)。所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设8个科室,现有在编人员27名。

(三)单位构成

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局20191月成立,所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201912月成立。2021年,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及所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合并预算。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8,742.79万元,支出总计8,742.7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4.11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76.83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310.94万元 。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8,742.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4.11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76.8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310.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42.79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8,742.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4.11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76.83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310.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8.64万元,占9.9%;项目支出7,874.15万元,占90.1%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742.7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34.11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76.83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310.9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07.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8.11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减少0.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77.28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314.9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4.34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388.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18.36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07.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8.11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减少0.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77.28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314.9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4.34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388.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18.36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22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2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党建经费0.22万元是中途预算下达。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1.52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万元,增长12.8%,主要原因是市级财政追加预算7万元,用于居民医保参保工作经费。

3)卫生健康支出8,599.45万元,占98.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8.98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是医疗救助比年初预算增加294万元,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比年初预算增加94.98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46.60万元,占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14万元,增长63.7%,主要原因是公积金核算基数调整。

5)其他支出3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万元,主要原因是属于年中下拨的政性预算基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68.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14.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3.68万元,增长27.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以及公积金基数调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单位职工工资、津补贴、社保、公积金等。公用经费253.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6.85万元,下降18.3%,主要原因是节约经费开支,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宣传费、劳务费、会议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0万元,增长12.9%,主要原因是。本年支出35.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0万元,增长12.9%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1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2万元,下降27.3%,主要原因是节约经费开支,提经费使用效率。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7.32万元,下降88.8%,主要原因是202011月份新购公务车1,用于医疗保障监督执法,且2020年运行费用较少,仅1个月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8.5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购入公务用车费用共计18.5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18万元,主要用于充电和平时保养。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2万元,下降27.3%,主要原因是节约经费开支,提高经费使用效率。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18万元,增长118%,主要原因是202011月份购车,2020年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使用较少,仅1个月。公务接待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1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3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安排的相关会议。我单位今年未发生培训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3.7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劳务费、会议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6.85万元,下降18.3%,主要原因是节约经费开支,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台式电脑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部门整体和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7项,涉及资金7873.93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公开范围及内容(见附件)。

2.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全面完成。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023-63557890

附件下载:

医保2021年绩效自评表.xlsx
2021年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局决算报表.xlsx

文件下载:

渝中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决算公开说明.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