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50928XL/2021-00010 发布机构 渝中区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19-06-25 发布日期 2019-07-01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医保〔2019〕26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50928XL/2021-00010
发布机构 渝中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成文日期 2019-06-25
发布日期 2019-07-01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医保〔2019〕26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切实做好我区2019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各相关单位、各科室、各街道社保所:

    按照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3号)和市医保局《关于切实做好我市2019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渝医保发〔2019〕4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为切实做好我区2019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异地就医结算宣传培训

   采取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配合市局通过媒介(电视、报纸、广播、网络、APP 等)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网页等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在经办服务大厅和联网医疗机构门诊大厅等显著位置开设宣传栏,制作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和宣传品。7月上旬开展抽样调查,有针对性得开展好“五进”(进社区、进广场、进医院、进用人单位、进车站)的线下宣传活动,方便流动人员和随迁老人知晓政策和办理流程。对定点医疗机构、经办工作人员开展政策业务培训,确保培训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二、稳步扩大异地结算覆盖范围

   结合市医保局下达的《全市定点医院扩围目标任务分解表》,根据定点医院接入意愿和参保人员就医需求,2019 年8月上旬前,新增异地就医结算三级医院2家、二级定点医院9家、其他医院15家(详见附件)。全面梳理辖区内定点医院具体情况,对于尚未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定点医院,建立动态管理台账。2020 年底前,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住院能直接结算。

   三、优化异地就医结算备案流程

通过经办窗口、电话、APP等多种渠道,为符合异地就医相关规定的参保人员提供便捷、有效、及时的申请备案登记服务,在经办窗口实现“全渝通办”,大力推广“零跑腿”、“不见面”备案方法。对于到经办窗口办理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医疗费用且仍有异地就医需求的参保人员,要主动开展备案工作,鼓励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四、完善问题协调处理工作机制

医保经办机构和联网医疗机构设置专人负责异地联网就医问题处理和联络工作,建立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处理台账,督促协调处理结算中的问题。对参保人异地就医中出现的问题,涉及我市解决的问题要在2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涉及外省市解决的问题要尽快协调处理,并及时向参保人告知原由。

   五、切实履行就医地监管责任

按照异地就医人员和本地人员医疗费用同监管的要求,充分利用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实现医疗费用100%初审。通过日常审核、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智能审核等多种形式,做好异地就医费用审核、大数据分析和相关服务监督工作。加大现场核查力度,按不低于20%的核查率对异地就医现场进行检查,以住院时间长、费用高等个案为重点,加强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的监管,切实落实就医地监管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工作认识。各单位及相关科室要充分认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关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将“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强化部门协调,确保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位。

   (二)强化组织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要结合职能职责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运作高效;各街道社保所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妥善处理结算中出现的问题,保障参保人员切身利益。

   (三)切实转变作风。各科室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真心耐心细心做好各项工作,主动热情回应群众关心的备案、结算等政策和流程问题,解决异地就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宣传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

   附件:渝中区申报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定点医院名单

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6月25日


重庆市渝中区申报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定点医院名单

序号

名称

等级

单位性质

机构编号

地址

1

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

三级

民营

68478

重庆市渝中区经纬大道772号

2

重庆红岭医院

二级

民营

10100

重庆市渝中区经纬大道770号

3

重庆重医院附二院宽仁康复医院

二级

民营

65840

渝中区华一坡33号

4

重庆长航医院

二级

公立

10101

渝中区大坪正街162号

5

重庆雷纳广济眼科医院

二级

民营

10166

重庆市渝中区长江一路60号

6

重庆国恩中医医院

二级

民营

67299

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路112号

7

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

二级

公立

10202

渝中区新德村44号

8

重庆普瑞眼科医院有限公司

二级

民营

18559

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一路210号

9

重庆国宾妇产医院

二级

民营

10665

渝中区上清寺39号

10

重庆市渝中区精神卫生中心

二级

公立

10039

重庆市渝中区北区路109号

11

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未定级

民营

68781

重庆市渝中区大坪长江二路77号

12

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级

公立

18561

重庆市渝中区花街子22号3楼

13

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级

公立

10680

渝中区德兴里1号名义层4、5层

14

重庆市渝中区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级

公立

10024

重庆市渝中区大坪村2号

15

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级

公立

10106

渝中区中山一路6号附45号3-4#、3-5#

16

重庆市渝中区化龙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级

民营

10103

重庆市渝中区李子坝正街166号

17

重庆临江门医院

一级

民营

10363

重庆市渝中区临江门15号

18

重庆中德生殖医院

一级

民营

65762

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新干线大厦A座1-2层

19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一级

民营

66871

重庆市渝中区长江二路10-5号

20

重庆新视界渝中眼科医院

一级

民营

66870

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39号

21

重庆大安中西医结合医院

一级

民营

67295

渝中区解放东路128号

22

重庆朕尔职业病康复医院

一级

民营

65548

渝中区大坪正街162号、长江二路121号1楼2楼、附2楼

23

重庆全红中医院

一级

民营

66868

重庆市渝中区大坪正街160号2幢4楼

24

重庆渝中爱民护理院

一级

民营

66558

渝中区长江一路49号

25

重庆君盾中医院

一级

民营

67791

渝中区菜袁路168号

26

重庆杨荣华妇科医院

一级

民营

66564

重庆市渝中区大坪街道5号附1号



文件下载:

渝中医保〔2019〕26号关于切实做好我区2019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