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50928XL/2021-0002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20-11-10 发布日期 2020-11-11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医保〔2020〕36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50928XL/2021-0002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成文日期 2020-11-10
发布日期 2020-11-11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医保〔2020〕36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渝中区税务局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渝中区中小学生儿童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收工作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辖区各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幼儿园,各街道办事处:

为保障在校学生、在园幼儿的基本医疗需求,按照市医疗保障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下发的《关于做好重庆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医保发〔202062号),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我区2021年度居民医保中小学生儿童参保征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征收相关事项

(一)缴费时间

集中缴费时间为:202091日至1220日。错过集中缴费期的中小学生儿童,可在2021930日前参保缴费。

(二)缴费标准

缴费标准: 2021630日前参保缴费的,一档为280/·年,二档为655/·年。2021630日后参保缴费的,一档为280/·+当年财政补助标准,二档为655/·+当年财政补助标准。

(三)参保方式

1.新参保学生需在户籍所在地或学校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办理参保登记后,直接现场缴费。现场缴费支持刷银行卡缴费、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

2.已参加过居民医保的续保学生,可直接选择微信、支付宝、渝快办等方式线上缴费。

(四)待遇享受时间

在集中参保期内参保缴费的在校学生、在园幼儿,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时间为202111—20211231日。

20211月、2月参保缴费的,享受待遇时间为缴清费用的次月1—20211231日。

202131日后参保缴费的,需等待90日后方可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至20211231日。

二、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阶段2020115日前)

区医保局、区税务局、区教委根据市局相关工作要求,及时部署全区中小学生儿童参保征收工作,明确学校和街道的工作职责。

(二)宣传发动阶段20201110日前)

做好中小学生儿童参加居民医保的宣传发动工作关键阵地在学校。各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通过家长群、班报、班会、宣传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把政策讲透、把流程讲明,重点宣传缴费标准、缴费方式、待遇享受、办理流程等内容,让学生家长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从而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参保积极性。

(三)集中参保阶段20201220日前)

在集中参保期间,街道与学校要加强协作配合,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在参保缴费时遇到的问题。同时区医保局、区税务局、区教委对学校和街道做好指导工作,对学校和街道反馈的疑难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学生参保征收工作顺利推进。

(四)数据统计阶段20201210日前)

为保障辖区学生儿童正常享受医保待遇,力争实现参保缴费全覆盖,20201210日前各学校、各幼儿园向区教委报送在校学生、在园幼儿的参保情况。区教委将在校学生、在园幼儿的参保情况反馈至区医保局和区税务局,以便及时掌握我区学生参保征收工作进度。

三、工作要求

居民医保参保征收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考核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广大学生儿童的切身利益,各街道、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幼儿园领导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把辖区学生儿童参加居民医保作为一项阶段性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确保将应保学生儿童全部纳入参保范围。

附件:1.居民医保线上缴费流程

      2.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对应街道联系表

                                    重庆市渝中区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渝中区税务局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

                                                                          20201110


附件1


居民医保线上缴费流程

一、微信缴费流程

1.微信搜索重庆税务,关注重庆税务公众号,点击网上办税”—“居民社保,登录或先注册再登录,进入电子税务局。

2.点击居民社保费业务办理”—“居民社保缴费办理,依次填报、核对缴费信息,缴费年度选择2021年,为本人或代他人进行缴费。

二、支付宝缴费流程

1.进入支付宝首页,搜索重庆税务,进入重庆税务生活服务号,并点击进入电子税务局,按提示进行授权认证。

2.依次点击居民社保费业务办理”—“居民社保缴费办理,依次填报、核对缴费信息,缴费年度选择2021年,为本人或代他人进行缴费。

三、渝快办缴费流程

下载重庆市政府”APP,进入渝快办,选择税务服务,进入居民社保费业务办理,按照相关提示办理即可。

四、缴费办理二维码








文件下载:

渝中医保〔2020〕36号关于做好渝中区中小学生儿童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收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