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937380K/2023-00037 发布机构 渝中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937380K/2023-00037
发布机构 渝中区应急局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各单位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执行国家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相关领域规范性文件草案。

3.指导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全区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协调全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区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统一协调指挥全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有关应急救援工作。衔接驻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全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区委、区政府对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的协调组织,指导街道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统筹协调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负责抗震设防管理相关工作。

10.组织协调全区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上级划拨及区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

13.依法组织开展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具体执法交由相关执法队伍承担。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制定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区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区级救灾物资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应急物资调用机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区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15.负责全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16.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7.承担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防汛指挥部日常工作。

1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9.职能转变。区应急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单位构成

渝中区应急管理局设有办公室、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安全生产巡查室)、应急救援协调科(应急指挥中心)、行业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科)、法规宣教科。现有行政编制人员12人,在编12人。下设副处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渝中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现有参公事业编制16人,在编12人。下设正科级事业单位重庆市渝中区应急救援中心,现有事业编制5人,在编3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245.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44.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77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626.05万元,主要是结转上年度自然灾害救灾经费。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245.61万元,其中: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79.36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2.5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626.05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26.9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599.11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44.8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44.83万元,比2022年增加62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0.63万元,比2022年增加26.94万元,主要原因是局机关在编人员增加,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554.21万元,比2022年增加598.33万元,主要原因是结转上年度自然灾害救灾经费,主要用于提升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应急救援、能力保障整体水平等重点工作。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1.50万元,比2022年减少1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2年持平;公务接待费2万元,与2022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万元,与2022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2年减少1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我局无购车计划。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21.74万元,比上年增加2.26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日常办公运行成本增加;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21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1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54.21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项目支出涉及到的功能科目(项级):

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7.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9.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安全监管:反映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11.应急管理:反映用于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应急预案演练、协调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12.应急救援:反映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

13.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的支出。

14.其他应急管理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外的其他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

15.其他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灾害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支出。

16.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灾害防治的支出。

17.自然灾害救灾补助:反映洪水、地质灾害、台风等自然灾害救灾补助,扑救森林草原火灾补助。

单位预算公开联系人:王芮联系方式:023-63837511


附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附表.xlsx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