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937380K/2021-00099 发布机构 渝中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1-10-18 发布日期 2021-10-29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安委〔2021〕7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937380K/2021-00099
发布机构 渝中区应急局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2021-10-18
发布日期 2021-10-29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安委〔2021〕7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区级各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

为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因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而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渝安委202118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反思整改两个不扎实、两个不到位突出问题,坚持预防治理根本出路,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部署,以政府统筹、行业部门推动、企业实施推进为工作思路,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工作要求,制定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通过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严格奖惩等方式,使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对自身岗位风险、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程序等内容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二、企业工作步骤及内容

(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专班。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作为组长牵头抓总,对本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负全责;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推进的具体责任人、工作任务、时序进度;要建立推进监督运行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编制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在企业内部全面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可邀请专家或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指导,按照全面查、建清单抓重点、再简化的步骤采用编口诀、三字经、顺口溜等方式结合岗位人员身份信息卡,把岗位风险、岗位职责岗位操作规程、岗位应急处置程序等内容科学编入一线岗位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

岗位风险。全面开展岗位风险辨识,弄清岗位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源,及其导致的事故类型,明确管控措施。

岗位职责。依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结合岗位风险防控目标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责任范围、岗位职责、工作任务。

岗位操作规程。结合岗位操作实际,不断归纳总结和优化,形成易记易懂、操作性强的岗位操作规程。

岗位应急处置措施。针对岗位存在的风险,按照简明化、实用化、专业化的要求,明确各岗位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职责、处置流程、处置方法。

(三)开展岗位培训。根据制定的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以岗位风险、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置措施为培训内容,通过专门培训、现场手指口述、应急演练等方式,对企业所有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持续开展教育培训,确保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

(四)强化日常管理。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督促一线岗位作业人员随身佩戴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对于可能妨碍操作或作业位置固定的岗位可将明白卡置于作业人员第一时间看到的合适位置,确保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熟知熟记将记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纳入日常交接班和安全交底的重要内容用抽背抽问方式检查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熟知情况,解释关键内容,确保记得住、说得明。企业负责人、车间主任(安全经理)、班组长适时采用旁站式检查、随机抽查、视频监控等方式,监督检查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进行操作。

(五)严格考核奖惩。建立考核制度,将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掌握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把日常检查结果作为考核依据,加大考核权重与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绩效收入挂钩,及时公示并兑现奖惩。

(六)持续完善提升。制定评估办法,分析总结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新情况,不断更新完善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内容长期深化坚持久久为功,推动熟记熟背、活学活用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成为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行为习惯,形成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

三、进度要求

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1年示范引领、2重点推广、3年全面推行三步走的进度要求,由点及面、有序推广。

(一)示范引领。从即日起至2021年底,各行业领域要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设施工物业管理消防、危化、贸、燃气、电力、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民政等重点行业领域至少各选择1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试点工作,打造示范样板。其中,消防领域选择1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作为试点企业,商贸领域选择1家大型超市作为试点,特种设备领域选择1家维保单位作为试点,文化旅游领域在酒店、网吧中各选择1家企业作为试点,朝天门区域选择1办场单位作为试点。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街道办事处要加强行业指导,重点企业派驻工作组,现场指导推动工作落实。请各行业主管部门于20211022日前示范企业名单报送至区安办。(联系人:邹宇;联系电话:63837510邮箱:yzanjian@163.com

(二)重点推广。2022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设施工、物业管理、消防、危化、贸、燃气、电力、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民政等重点行业领域要根据试点成果、总结经验,按照打造一个、带动一片的工作要求,完成规模以上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全覆盖。其他行业领域要借鉴经验成果互享,推动一批管理水平较高、基础较好企业落实见效。各街道办事处要在安全风险较高的小微企业中重点推行

(三)全面推行。2023年起,在全区各行业领域全面推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部署。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发挥主导作用抓好统筹部署,适时开展工作调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组织开展专题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要确定专班专人跟进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推进进度,坚决防止工作表面化、形式化。

(二)强化指导,行业推进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不同企业的危险性、管理水平高低程度、岗位风险大小的差异性,加强行业指导,明确具体风险、职责、操作规程、处置流程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要充分依托专家和第三方技术服务力量,分门别类采取点对点指导一对一帮扶,紧盯重点场所、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推动企业科学编制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将企业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情况纳入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对走过场或拒不执行的,严肃追责问责

严格督考,倒逼工作落地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行业领域企业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区安办将定期调度推进情况对企业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作风不实、措施不力、执法疲软、推进不力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警示约谈,并纳入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年度目标考核。


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1018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