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6469382/2022-00045 发布机构 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
成文日期 2022-08-23 发布日期 2022-09-06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体裁分类 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住建〔2022〕333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6469382/2022-00045
发布机构 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成文日期 2022-08-23
发布日期 2022-09-06
体裁分类 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住建〔2022〕333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行“应知应会明白卡”强化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教育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辖区建筑工地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压实项目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术素养,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一线责任制”,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根据《重庆市房屋市政工程领域推行“两单两卡”强化项目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实施方案》(渝建质安〔2021〕87号)、《关于全面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渝中安委〔2021〕7号)等文件精神,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行应知应会明白卡”强化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教育专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

2022823

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推行“应知应会明白卡”强化施工现场

安全警示教育专项工作方案

辖区建筑工地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压实项目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术素养,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一线责任制”,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根据《重庆市房屋市政工程领域推行“两单两卡”强化项目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实施方案》(渝建质安〔2021〕87号)、《关于全面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渝中安委〔2021〕7号)等文件精神,区住建委决定在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开展“应知应会明白卡”强化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教育专项活动,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安全警示教育重要意义

建筑施工属于生产安全事故多发行业,具有生产周期长、工人流动性大、高处作业多、劳动密集型、动态变化大等特点。在建筑安全事故中,一线从业人员伤亡比例最大,分析事故原因,大都存在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意识薄弱等情况。结合“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工作内容,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安全警示教育,是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使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对自身岗位风险、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程序等内容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对解决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责任传导不到位问题,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水平,维护广大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专项行动

(一)行动范围

本次安全警示教育专项行动在辖区各房屋市政工程全面开展,要求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的全体管理人员及一线从业人员全员参加。

(二)行动时间

本次安全警示教育专项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各建筑工地应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并注重影像资料收集,形成专项工作纪要,在施工现场留存备查。

1.全面开展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915日,全面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专项行动。

2.持续提升阶段。2022年915日以后,长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专项行动。

(三)行动安排

为生动形象地传达本次安全警示教育的工作要求,结合“应知应会明白卡”推行工作内容,区住建委制作了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围绕视频相关内容,本次安全警示教育专项行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全员观看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安全知识培训。

(四)持续提升

各建筑工地要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一是要在项目内部持续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特别对新进场工人,要求利用近期高温天气错峰休息时间,观看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及岗前培训制度;二是通过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和严格奖惩等方式,不断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要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新情况,不断更新完善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内容,保证一线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形成“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三、明确责任,确保安全警示教育工作落实落地

(一)全面监督指导

区住建委将统筹安排,加强监督指导,把安全警示教育作为日常监督必查内容,发现安全警示教育落实不到位的将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二)细化工作要求

各建筑工地应根据不同岗位工种的性质、特点,结合“应知应会明白卡”工作要求与现场实际情况,制定所有层级、所有岗位的安全警示教育内容。内容要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清晰明确、便于操作、适时更新。

(三)营造良好氛围

各建筑工地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加大安全警示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发动全员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共同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监督安全的浓厚氛围,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扎实做好“应知应会明白卡”推行和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教育工作。

文件下载:

渝中住建〔2022〕333号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行“应知应会明白卡”强化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教育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