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 发布时间:2021-01-29 10:3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和《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 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0年,区住房城市建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等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扎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通过保密审查,做到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通过渝中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其中通知公告42条、工作动态40条、财务信息2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区住房城市建委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2件,其中有2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其余在规定时限内给予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对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立改废,并动态更新。全年未发生泄密等安全事件。

(四)平台建设

我委通过渝中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委的政府信息,无自建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

(五)监督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修改完善《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官方网站公开联系电话、来函来访地址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3

0

39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3

0

5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319179272.00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0

2

0

0

0

0

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7

2

0

0

0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3

0

0

0

0

0

13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8

2

0

0

0

0

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0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深化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政务公开工作,优化我委子网页各信息板块设置。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编辑、发布政府信息,保障政务信息时效性和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渝中府办〔2020〕30号)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公开本机关联系方式、办公地址、办公时间、机构简介、职能职责、领导简介等政府信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立改废,并动态更新。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持续精简办事流程,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按照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要求,将我委所有行政许可类事项审批时限压缩80.37%,平均到现场次数缩短为0.29次,即办件比例提高至35.71%,全程网办比例提高至71.43%。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按照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工作要求,及时梳理我委政务服务事项,将房地产经纪分支机构备案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范围。积极协调并努力争取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入驻区工程建设项目并设立综合窗口,实施统一规范管理,向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渝快办”,及时更新并发布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实施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对审批服务实施清单化管理,保证清单之外无审批,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

(三)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安排以及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举措,制定辖区内各物业区域、产业楼宇、勘察设计、造价监理、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疫情防控文件并及时公开。

(四)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

及时上传更新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括“本机关持有政府信息基本情况、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监督保障”5部分内容;按要求规范编制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方面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公开信箱管理办法》,每月对区长公开信箱信件受理、办理、答复、公开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保证24小时有专人接听,接受社会公众的投诉建议。

(五)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明确领导责任,确定委党委副书记鞠影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明确办公室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