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物业区域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渝中区住建委 发布时间:2021-03-29 17:0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物业区域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渝中住建〔2021125

各物业服务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水旱灾害责任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两条底线,根据重庆市渝中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渝中汛办〔20213号)要求,结合我今年高温少雨、旱涝并存、旱重于涝,急骤点暴、山洪灾害易发的汛期灾害趋势预测分析,现就做好2021物业区域汛前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压实防汛责任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的统筹领导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履行党政领导责任。严格执行汛期党政领导双值班制度。各企业负责人要依法履行物业区域防汛责任,充分发挥物业管理专业优势,在新格局下精准发力,形成合力。

二、精心组织汛前检查

各物业服务单位要结合物业管理实际,组织对本单位、本物业管理区域进行隐患排查整改

(一)查企业内部管理一是明确防洪抢险责任人,责任人履职尽责;二是组织对本单位、本单位员工开展防汛安全教育与培训;三是组织开展防洪抢险风险研判,建立风险隐患台账,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四是制定防洪安全巡查检查计划,建立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落实值班人员,并建立应急值班巡查台帐。五是组织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有序推动隐患整改,汛前不能整改到位的是否落实应急措施;六是编制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七是针对预案组织开展演练;八是清点、补充完善必备防洪抢险物资,落实管护责任人;九是组建防洪抢险应急队伍,明确防洪抢险组织、抢险、转移等责任人;十是明确防洪应急避险安置措施,落实转移路线、安置区等。

(二)查项目风险部位:一是避雷设施损坏或断裂,易发生雷击事故。二是化粪池下水道污水泵等排污设施运行故障,致排水不畅发生堵塞、溢漏,甚至水浸事故。三是屋面雨水口堵塞、落水管破损,造成屋面、墙面渗水。四是外立面装饰层、附着物,遇暴风大雨易发生空鼓、脱(坠)落。五是树木、围墙、堡坎、切坡等遇暴风水浸易发生倒塌或地质灾害。六是小区水景、游泳池因玩水或游泳发生触电、溺水事故。七是发生事故后因应急处置不当不及时、或应急物资不足,造成灾情扩大或发生次生灾害。八是消防、疏散通道堵塞,标识照明损坏,影响疏散逃生和应急救援。九是电梯、消防、配电等公共设施设备常态化安全管理不到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各企业要充分摸清薄弱环节风险点,特别是两江沿线易发生城市内涝的物业项目要及时排查整改落实到位,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此项工作应于46日前完成。我委联合辖区街道、社区开展汛前查,督导企业落实责任

三、及时完善预案修编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认真总结去年防汛中的难点堵点和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结合今年防汛趋势预测分析,修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要建立安全稳定应急管理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贴近实际的应急演练,提升企业应急管理能力。

四、着力夯实防汛基础工作

)提前做好形势分析研判。企业要认真分析洪涝、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的影响区域和程度,评估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强化超前防御部署,增强防范应对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提升防汛救援能力。各企业要深化自然灾害防治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全面组织防汛责任人、单位员工开展专业应急救援培训,面向全体业主(使用人)开展多种形式宣教活动,特别是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要一个不落做好应急演练,增强业主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应急救援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

)强化防汛物资管理。各企业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抓紧清点防汛应急物资,及时更新补充。要以应对我市史上出现的最严重汛情和旱情的标准,做好物资装备储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要按照应急物资管理有关要求做好维修养护、调度使用。要落实好管理制度,完善台账,明确联系人,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物业服务企业将汛前准备工作开展情况于425日前报渝中区住建委物业科,含工作开展材料、防汛应急预案、隐患排查整改、宣传引导、警示标牌、责任人公示等图片、文档资料。所有报送内容电子版打包发邮箱315746938@qq.com


重庆市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

2021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