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往窗口区建设工作动态第4期

来源:区政府外办 发布时间:2021-06-24 18:3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西洽会期间系列接待活动。

521日,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一行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环球金融中心和中新项目展厅,并乘船夜游两江。

520日,印尼驻华大使周黎浩一行参观考察解放碑中央商务区、重庆环球金融中心、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并乘船夜游两江。

21日,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一行参观考察环球金融中心。

外事动态

三级联动学党史——传承弘扬红岩精神争做对外开放排头兵516日,外交部外管司重庆市外办、四川省外办和渝中区外办党员干部赴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联合开展“传承弘扬红岩精神争做对外开放排头兵”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领悟初心使命,淬炼党性修养。

外交部外管司司长王同庆,重庆市外办党组成员王广成,四川省外办副主任张涛,红岩联线中心党委书记朱军,渝中区政府副区长邓光怀等同志参加

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党员同志们在革命先辈们踏过的土地上,重温入党誓词,庄严许下为党为民的承诺。随后,大家走进“千秋红岩”专题展厅。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一张张珍贵的照片、饱经沧桑的历史展品,将参观者的思绪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家深入了解到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的背景及其艰苦卓绝的斗争,了解那些年为何无数进步青年都追寻着红岩而来。

参观了草房旧址、红岩村女主人饶国模旧居,走过革命先辈们走过的青石板路,大家来到南方局旧址专用教室坐在长桌前,举行了一堂特殊的专题教学及互动教学:宣传出去,争取过来——中共中央南方局外事工作。生动再现了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对外工作历史,再次感受先辈们光辉的奋斗历程和不折不挠的革命信仰,大家深刻感悟老一辈领导、党员干部卓越的外交才能和顽强的奋斗精神,汲取到进一步做好当前外交、外事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大家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走红岩路,前往红岩公墓,缅怀革命英烈,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怀着崇敬之情,全体党员声情并茂地朗诵气势磅礴的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感悟伟人豪迈的风格、广阔的胸怀。

窗口动态

渝中区多措并举发展区块链。一是建园区、优环境。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始创于2017年;2019年,产业园成功接入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20204月,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批准升格为“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成立了“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产业园位于重庆总部城,产业载体充足,现有主城核心区楼宇载体面积100余万平方米,规划在建近100万平方米。营商环境一流,公共交通发达,公共配套完善,拥有大中小学10余所,三甲医院3所,综合、专科医疗机构10余所,拥有山城生态文化休闲走廊等3大公园,高端住宅、涉外居住区一应俱全,是目前重庆最佳宜居宜业园区。

二是出政策、招育稳。为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切实服务科技企业,渝中区人民政府出台了《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办法》,现已集聚IBM公司、浪潮集团、趣链科技、金窝窝公司等区块链领军企业60余家。初步形成了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信创产业、数字内容、专业服务等门类协同发展的局面。2020年产业园总产值超3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类产值超160亿元。据国家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2019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进入国家第一梯队。

三是给场景、强应用。为加快区块链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广泛应用,渝中区认真谋划,科学思考,以“渝快链”金字招牌为抓手,不断拓展区块链在金融、医疗、公交、农业、物流等方面的应用场景,积极推进园区企业数据上云上链,基本形成了现代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环保、社会信用、政务数据共享等区块链技术叠加的产业生态。举办区块链创新应用路演活动,搭建区块链供需双方对接平台。同时,产业园还注重加快区块链在信息安全和新基建等方面的应用,为供需双方搭建“政用、商用、民用”交流平台。

四是建联盟、搭平台。在渝中区的主导下,以区块链产业园为基础,建立了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百余家区块链企业和业界专家以联盟为平台,共谋区块链发展。20215月,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批准成立了区块链研究院。园区与华中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等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人才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为产业园入驻企业培养中、高端研发人才和应有型人才。先后在园区建成了中国电信区块链重点实验室、中国移动数智创新研究中心、赛宝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IBM区块链联合创新实验室、浪潮区块链“一带一路研发和运营中心”等产学研配套体系,助力区块链发展和技术资源合作。

五是办论坛、办大赛。已连续三年举办“重庆•中国国际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智博会国际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搭建平台,招引天下区块链精英技术团队汇聚渝中,营造出良好的区块链发展共识和运营环境。(区大数据发展局)

◆“一带一路”侨商组织—渝中商务推介会。521日,作为第三届“西洽会”主题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在渝召开,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哥伦比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侨商齐聚年会,共话发展。

当天晚上,100余名参会侨商来到重庆地标建筑来福士参加由渝中区侨联、区招商投资局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侨商组织渝中商务推介会。市侨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史全波代表市侨联对来渝参加“侨商组织年会”的各国侨商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报了本次西洽会暨侨商组织年会的相关情况。

区政府副区长邓光怀向来访的嘉宾重点介绍了渝中的区情概况、区位优势,以及渝中近年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着力打造重庆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国际交往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的相关情况。他谈到,渝中正聚焦发展现代金融等六大产业,高标准建设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等十大产业聚集区,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总部经济聚集度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始终处于全市领先位置,欢迎各位侨商不仅喜欢渝中的山水美景,也能多来渝中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更多参与渝中的未来发展。

随后,参会侨商听取了渝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和重庆来福士关于渝中楼宇经济发展及中新项目合作的详细情况,并就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和领域做了详细的咨询和了解,对下一步来渝中开展商务考察和行业调研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本次重庆“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上,德国重庆同乡会及德国重庆商会与区侨联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加强双方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与重庆三峡博物馆签订文博国际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在文博理念、专家、研究、技术、材料和设备等多层面深入交流合作。(区侨联)

2021年中韩高中生线上交流活动。2021517日,重庆市巴蜀中学校(重庆主会场)和全罗北道外国语高中(韩国主会场)举行“2021年中韩高中生线上交流活动”。在全罗北道教育厅教育创新奖学士孔贤珠女士的主持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重庆市渝北中学校、全罗北道高敞北高中、全罗北道世仁高中和全罗北道韩一高中同时设立线上分会场,120余名高二师生,聚焦科技网络、文化载体、学习媒介等方向,分享学习生活经验,畅想美好未来。

一段鼓声铿锵,一曲茉莉悠扬,中韩学子分别带来了极具文化特色的暖场节目。全北外国语高中的学子们向大家演绎了极具历史底蕴的传统击鼓,来自巴蜀中学交响乐团室内乐合奏《茉莉花》让观众仿佛置身于美好神秘的东方。

韩国教育部国立国际教育院国际交流合作部金荣权部长致辞,期待双方在校际交流、师生互访、语言学习等领域开展更长远的合作。巴蜀中学李潇珂副校长充分鼓励同学们彰显个性,弘扬本国优秀文化传统,利用好这次机会领略不一样的世界。来自韩国和中方的代表学生也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美好祝愿,作为未来世界舞台的国际化人才储备军,少年们满怀信心。

中国与韩国自古以来一衣带水,文缘相通,人缘相亲,两国人民在文化背景上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回眸历史的浩瀚烟波,千年以来两国人民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各自都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痕迹。(巴蜀中学)

【综合信息】

区政府外办“三强三变”推动为民服务落地见效。区政府外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外事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依托部门联动、合作推动、示范带动积极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外事、服务发展的直接行动力。

一是打破藩篱强联动,变“多条线”为“一盘棋”。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对标《重庆市渝中区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三年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主动跟进落实文件中提出的86项重点工作、48个重点项目,与各部门协调联动,切实构建起协同发力的外事工作大格局。

二是畅通渠道强合作,变“独角戏”为“大合唱”。主动对接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推介等活动,积极筹备承办第二届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分论坛,为渝中高质量发展搭好外事平台主动争取重庆澳门周活动落地渝中,为渝澳两地在商贸、文旅、会展等方面搭建沟通平台;积极对接12家驻渝总领馆,建立与各国驻渝领馆信息共享和定期沟通机制,引导领馆在渝举办经贸人文交流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外事服务中主动引导外宾了解抗战文化和红岩精神,邀请老挝大使一行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

三是创新服务强示范,变“单音符”为“协奏曲”。优化为民为企服务,为企业送政策。开设英语兴趣班,激发区内干部外语学习积极性,提升外事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国际化服务设施建设,推进解放碑、化龙桥等外籍人士集聚区提档升级,高标准规划建设大石化等国际街区、协信公馆等国际社区配套设施;挖掘渝中外交外事历史文化底蕴,以驻渝外国机构旧址为重点,对丹麦公使馆、土耳其公使馆等旧址群开展保护利用,推动在鹅岭公园建设重庆外交外事历史陈列馆,搭建国际人文交流平台,提升重大外事活动承载能力,展示渝中区国际交往窗口深厚历史内涵。

工作简讯

510日下午,市政府外办涉外处处长杨瑜受邀走进渝中区委党校,为我区处级领导干部开展“涉外应急事件处置及有关涉外事务管理”专题培训。

513日,澳大利亚总领馆新任副总领事参观鹅岭公园,了解公园内有关公使馆旧址等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市政府外办有关人员陪同参观。

514日,由CGV影城和北京奥哲维文化牵头主办,的“2021艺术博物馆意大利电影展重庆站”启幕仪式在CGV影城来福士店圆满结束。

515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一行来渝中区考察,并乘船夜游两江

516日上午,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刘劲松一行到鹅岭公园调研渝中区外事资源情况,参观鹅岭公园澳大利亚公使馆旧址、丹麦公使馆旧址、土耳其公使馆旧址、飞阁、裴多菲雕像、广岛园以及苏军烈士墓等开放历史文化资源。

516日,G52806航班由老挝万象飞重庆,于13:56抵渝,全机共有中国籍旅客29人,29人由渝中区转运至红楼宾馆。

519日,市政府外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渝中区政府外办举办建党100周年驻渝领馆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