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建设

来源:区政府外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18:0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形成外事工作合力

一是明确渝中核心定位。201912月,推动市政府外办与渝中区政府签署《共建渝中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将渝中打造成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二是找准未来发展路径。20208月,牵头起草并推动出台《重庆市渝中区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三年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202112月,牵头编制《渝中区打造国际交往窗口区十四五规划》,通过科学谋划部署,增强我区对外交往合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健全大外事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市区外事工作常态沟通联系、驻渝总领事馆及境外商务机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作为对外宣传和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切实推进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下一步,一方面提高工作站位,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全力服务好全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渝中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建设,落实好《重庆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涉及我区各项工作任务,配合做好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大国交往,着力深耕和不断扩大与东盟国家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在提升重庆国际事务参与度、经济发展外向度、城市品牌知名度、开放环境舒适度和国际交往功能保障度中贡献渝中力量、展现母城担当。另一方面强化基础支撑,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优化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建设指标体系细化指标颗粒度,丰富建设指标维度,更细致全面地推动核心区建设工作。进一步与国际接轨,重点考虑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城市管理创新及国际人才、移民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并将此作为重点建设指标。充分发挥渝中自贸区、中新项目示范区、陆海新通道等叠加优势,打造创新高地。成立国际交流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区委统战部纳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统筹用好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等优质统战资源,发挥其对外交往的独特优势。搭建在渝涉外商协会交流合作平台,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涵养海外华侨华人人脉,用好市、区侨胞之家、法律服务机构等载体,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等活动,密织海外华侨华人联系网络。

二、用好外事资源,推动开展各类国际交往

一是打好文化牌我区现有21处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在外交部和市级部门指导下,牵头完成了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复建工程韩国李洛渊曾专程到访渝中为开放仪式剪彩;在俄罗斯驻华使馆的支持下,推动完成了鹅岭苏军烈士墓等修缮工程。二是讲述好故事与区委宣传部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打造重庆母城·美丽渝中全球多语种发布平台。邀请外国驻渝蓉领事机构、外国商协会外资外贸企业等走进渝中讲好重庆故事渝中篇章推动交往合作。三是唱响协作曲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和主场外交,圆满完成首届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等20余次国际会议外宾接待和会务保障;高质量完成了澜湄合作第十次外交联合工作组、新加坡、缅甸等国驻华大使来渝访问等40余场重大外事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联合市政府外办设立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为涉外机构、企业来渝提供临时办公场所。

下一步,一是推动重庆特色外事参访区建设重点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事核心参访区,加快两岸建设,利用好二战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抗战涉外历史文化旧址、史迪威博物馆等独有涉外遗址资源,高品质建设红色三岩大景区、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鹅岭公园等一批外事与旅游、文化、消费互促共融的外事活动场所,讲好中国故事。依托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等外事特色资源,承接高规格外事访问活动、重大国际会议在渝中举办,提升国际交往层次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积极承接元首外交活动,让更多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政党领袖、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名人贤达等来渝中参访,做好党宾、国宾团组的参访接待。二是打造“一核多级”文化外交格局。重庆外交外事历史陈列馆为核心,全面推动我市各驻渝外交机构旧址保护利用合理规划高规格外事参访线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建设外交外事历史陈列馆为契机,进一步搭建文化外交、学术外交等平台,以举行活动、开办论坛等互动方式,开展一系列以缔结友城、外交外事培训青少年国际交流等内容为主题的项目,将打造成为面向全国的外交外事培训基地,全面促进国际友好交流合作。三是创新文物资源利用形式。深化探索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坚持精准施策,有效释放文物资源活力,多方位呈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深入挖掘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历史内涵,以编制《渝中外事志》为契机,理清重庆开放文化历史脉络精确阐述重庆开埠文化、抗战文化的起源和意义,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深化文化底蕴。深层实践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工具和手段,建立完善文物资源数字化平台,不断拓展文物价值研究阐发的广度和深度。

三、发挥窗口效应,畅通国际交往合作渠道

一是国际朋友圈深入扩展。全区对外工作覆盖俄罗斯、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经贸、文旅、教育等诸多领域。截至目前,已与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郡两个城市缔结了友城关系,与日本静冈县、德国马格德堡市等建立友好交流城市。二是引进外事机构实现新突破。2019年以来,引进乌拉圭、白俄罗斯、缅甸在渝中设立总领事馆,打破了重庆市2013年之后领事机构零增长的局面。截至目前,入驻重庆的12家外国总领事馆全部集中在渝中区。持续发挥外事机构集聚区优势,引进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驻华代表处等外国政府机构入驻我区。三是国际交往层次更加丰富。2019年以来举办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等地方国际会议20余场,接待国宾及重要外宾来访60余批次。联动驻渝领事机构,打造红岩公园国际友谊林,持续举办新春中秋联谊会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秋)等精品外事活动200余场组织区级部门公务出访交流,联动辖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活动60余场次。四是引导对外合作取得新成效。2019年以来织商社集团、渝商发等50余家企业参加哥伦比亚、白俄罗斯等国投资洽谈会。引导和支持英国、新加坡等7国驻渝蓉领事馆在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设立国别馆。承办“2021重庆澳门周”“缤纷港·美丽渝等活动,带动交易金额近亿元。牵头举办区域经济发展圆桌会等经贸合作交流论坛10余场,引进香港万嘉国际、缅甸南亚未来集团等20余家涉外机构、企业来区考察,已落户总部企业2家、首店首牌1个、代表处2

下一步,一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提升国际事务参与度。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积极承接重庆对外交流计划。做好中央、市交办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外国驻华大使外交外事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配合办好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中新金融峰会等,助推解放碑论坛、解放碑国际消费节等成为国际知名活动品牌。联合英国、日本、荷兰、德国、韩国等驻渝蓉领馆开展建交逢十周年纪念活动结合西洽会、智博会等重要展会,主动邀请与会国家驻华使节来渝中考察,展示渝中国际范举办国际交往能力研讨班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的重大判断上来。二是织密国际交往网络,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推动中新(重庆)东盟商务中心、中国东盟(重庆)经贸合作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各国商品入驻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打造新型保税贸易平台。用好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引进国观智库、墨西哥商会等来区发展。协同成渝两地外事资源,在招商引资、经贸合作等领域高效联动,为提高区域经济发展外向度作出积极贡献。三是续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全面建设外事机构集聚区,解放碑朝天门、化龙桥区域打造外事机构和国际商务商贸集聚地,吸引老挝、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东盟和RCEP成员国以及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拿马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员国设立总领事馆,成立重庆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渝中分中心,提供涉外便利服务。

四、聚焦外事为民,着力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编制《外籍人士服务指南》《渝中区涉外服务指南》《重庆市渝中区考察点简介》等,创刊《领事保护简讯》组织区级机关干部、辖区涉领馆物业单位开展涉外安全知识培训,走访慰问涉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落实外事为民8项实事。配合区教委推动区属10所学校获批国际学生接收学校。支持重医附一院、附二院等7三甲医院建立涉外医疗工作机制,为驻渝领事机构外交官和家属以及外籍人士提供便利化就医、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服务4000余人次。鼓励JW万豪酒店、解放碑威斯汀酒店拓展国际会议空间。指导解放碑、化龙桥、南纪门等区域打造国际社区,推进公共场所语标识规范化建设

下一步,一方面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优化国际语言环境,持续推动全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优化提升解放碑、化龙桥等区域国际社区建设;支持10所国际学生接收学校开设国际班;优化7家涉外医疗定点医院就诊流程和服务机制。做好涉外领域风险防范,定期开展涉外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国人来渝快捷通道,推动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另一方面建设国际人才理想居住地。与区人社局加强沟通,强化国际人才引进,通过新建、配建、改造、购买、租赁、调剂等方式提供国际公寓周转服务,满足国际人才入住需求。重点在解放碑-朝天门区域改造部分楼宇打造国际公寓,改造楼宇室内空间、提升装修水平、增设高品质公寓配套等,符合国际化人才入住需求。继续做好一年一度的留学归国人员专场招聘会,为涉外人才在渝中就业创造机会。以化龙桥国际社区为依托打造外籍人士交流平台,满足外籍人士交流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