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进一步规范渝中区国际交往公共服务”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区政府外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18:1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关于服务热线及卫健部门完善外语服务功能和就医诊疗外语服务机制

针对服务热线及卫健部门完善外语服务功能和就医诊疗外语服务机制”的建议,我区有关部门目前已开展如下工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急救中心作为全市涉外医疗服务定点医院创建单位,提供双语服务,开通24小时双语咨询电话,逐步设置和规范外语标识标牌,为外籍人士提供高端优质的国际化医疗服务。同时重医附一院作为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定点医院对外提供服务。切实提供优质服务。我区在选择其中4家市级涉外定点医院基础上,还增加了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作为驻渝领事机构外交人员就医定点医院,为驻渝领事机构有关人员及家属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可享受门诊、急诊、住院、健康体检等就医便利化服务,通过综合+专科的模式,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截至目前为50余人次提供便捷医疗服务持续提升便利化水平。各定点机构优化流程,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做到有需必应、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主动对接领事机构需求,建立随访机制,为服务对象就医提供优先、高效、安全的诊疗服务。打造医疗品牌,发挥专家、专科、技术等优势,突出特色医疗服务,在疑难危重症诊治、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医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全市甚至全国领先水平。

下一步,我区将对标对表国内外一流,进一步完善现行就医便利服务机制,提升国际化医疗服务水平,确保我区国际交往专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二、关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突发事件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等有关信息的外语版本

针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突发事件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等有关信息的外语版本”的建议,我区有关部门目前已开展如下工作,自机构改革以来,我区主要通过以下渠道发布突发事件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相关信息,信息语种为中文:一是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由市气象局推出的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进行精准快速发布。该系统包括多灾种灾害监测平台、多专业协同研判平台、多渠道信息发布平台、多部门联动响应平台、多类别灾情收集平台等5个核心功能平台业务,受限于主城区通信网络等特殊情况,我区主要依托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面向区政府各单位、街道及重点企事业单位发布预警信息;二是自建工作群。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牵头,依托微信平台,涵盖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各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组建微信工作群用于日常预警信息发布;三是党政OA通过党政OA以正式文件方式,向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通知。四是公众渠道。主要通过渝中区政务公开网站、区融媒体中心、地方新闻媒体平台等渠道向社会公众直接公布。

下一步,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部门合力。区应急局拟将我办纳入预警信息接收范围,及时将突发事件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等相关信息向我办发布预警信息发布要求精准,为避免翻译不准确给公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将由专业翻译人员对发布的相关信息进行翻译,并在公开信息网站进行公布二是配注英文标题,便于信息检索。信息发布部门后续将逐步试行对相关预警信息标题配注英文,便于公众根据需要通过翻译软件等方式自行获取预警相关信息。

三、关于规范外语标识

针对“规范外语标识”的建议,我区有关部门目前已开展如下工作,争取市翻译中心支持,举办“国际交往能力研讨班”,提升国际语言环境,推动渝中全域双语标识标牌规范化建设。目前由区城管局负责管理的各类标识标牌约1632,其中路名牌约207(中、英)双语、巷名牌约195块,箱体式人行指引牌(旅游导视牌)约257块(中、英)双语,道路指示牌41块(中、英)双语;公厕室外标志牌(杆)共计832块。均符合现行设置规范标准。

下一步,一是持续保障市政标识标牌日常运行管理,严格按照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关于市政标识标牌规范设置管理等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有序推进市政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和管理工作,并对在市政道路设置各类标识标牌的行为进行严格把关。二是在全区内开展外语标识标牌纠错活动,社会公众可就外语标识标牌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做到全民参与、全民共建,提升公众在我区国际建设中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共同打造国际化生活环境。

四、关于鼓励外籍人员就业、居住较多的学校、企业、社区等开展传统文化交流活动

针对“鼓励外籍人员就业、居住较多的学校、企业、社区等开展传统文化交流活动”的建议,我区有关部门目前已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利用渝中区丰富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推动渝中区校际文化交流。巴蜀中学成立国际教育中心,秉承巴蜀中学优秀办学理念,以国家课程为本,以教育国际化为目标,以多方互通的平台,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至自五湖四海;重庆市人民小学和渝中区德精小学同期举办“趣巴西”交流活动,来自巴拿马驻华大使馆的嘉宾朋友在活动中体验古筝、中国画、书法、舞龙等中国传统文化。二是发挥渝中区领事机构集聚优势,扩大渝中区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联动辖区内驻渝领馆开展“匈牙利当代艺术展”“意大利摄影展”“巴拿马莫拉刺绣展”等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国际友好交流;策划举办月见山海·欢聚渝中中秋联谊会、外国驻渝领事官员同庆中国年等传统文化推广活动,加强文化宣传。三是营造“类海外”类海外环境,吸引、集聚和服务好国际人才。在化龙桥国际社区举办“汉风雅韵·揽月中秋”文化沙龙活动,吸引外籍人士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编印《渝中区涉外服务指南》涉及生活服务、公共服务以及部分行政机关信息等内容,向区内重点楼宇、涉外酒店公寓发放,保障涉外服务质量,提升外籍人士宜居度和满意度

下一步,一是以新加坡、日本、韩国、新西兰以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东盟国家为重点,不断深化RCEP成员国的经贸、文旅等务实交往合作吸引缅甸、老挝等更多“一带一路”沿线、RCEP成员国、欧美国家在渝中设立总领馆或办事机构,持续扩大渝中区对外交往“朋友圈”二是推动与美大地区交流合作,为人民小学、巴蜀小学、巴蜀中学、复旦中学与美大地区开展校际交流搭建平台、提供支撑,为引进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涉外机构奠定基础,进一步凸显渝中区领事机构集聚优势。三是协助开展、主动谋划、持续举办更多高品质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传统文化输出与宣传,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持续巩固国际友好关系,务实多双边交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