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对外文化交流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来源:区政府外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18:1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关于“由外事侨务等部门牵头,财政局投入一定经费,打造面向海外的线上文艺交流品牌”的建议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的背景下,我办在各类外事活动中不断探索线上交流方式,主要包括:一是视频致辞。今年4月,我办联合匈牙利等国总领事馆在鹅岭公园民革中央画院举办“维谢格拉德集团国家宝藏自然照片展”,波兰、捷克驻成都总领事分别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致辞。二是线上直播。如今年4月,我办联合巴拿马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在鹅岭贰厂文创公园T2国际当代艺术中心联合主办“拼缝故事——巴拿马莫拉艺术重庆展”活动,开幕式上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通过视频连线在北京同步参与了活动开幕式并进行视频致辞。三是网上实时互动。去年,我区承办了2021年中韩高中生线上交流项目”,4所友好学校师生开展了为期两周左右的线上交流活动,推动两国青少年加深了对彼此国家文化更深入了解。巴蜀中学开展“云”成万里-海外云班项目,以形式多样、品种丰富的线上汉语教程,融合汉语教学、文化体验、中外人文交流,外外籍学生提供更多“认识中国,了解世界”的机会。通过各种形式的线上交流活动,我区继续与拉美、欧洲、南亚、非洲等12个国家深化合作,推动文化交流,增进互信了解,覆盖人数达1000余人。

我们充分汲取前期线上交流工作取得的工作经验,将与区文化旅游委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好面向海外的线上文艺交流品牌。结合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编排录制线上“我们的节日”系列品牌文艺演出,通过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交流中心海外宣传平台、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免费展播,向国际观众和世界传播渝中好声音、绽放渝中新形象。

二、关于“集中发布、统一宣传”的建议

我区为加强统一宣传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区委宣传部牵头建立了渝中区对外宣传联席会议机制,统一领导,集中宣传发布,定期研究对外宣传工作方式、内容和重点。二是畅通对外数据通道。我区抢抓智博会契机,利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优势,加强重庆与新加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连接,为交流合作铺设桥梁。三是用好用活领事资源。渝中区集聚了全部12家外国驻渝总领事馆,通过举办渝中形象推介会、渝中文化旅游周等各种交往活动,借助使领馆平台邀请海外机构、企业和高端人才参与渝中国际交流活动,主动配合市级部门按年度举办“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中新金融峰会的节会论坛。

渝中区力争将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解放碑论坛、解放碑国际消费节等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性会议,同时积极向上级报送渝中宣传信息,争取外交部在对外交往中推介渝中,切实提升渝中半岛的国际知名度。

三、关于“通过民间渠道,广泛进行品牌宣传”的建议

我区从实际出发,从商贸、文旅、体育、教育等不同领域鼓励开展民间国际交往,主要包括:一是高水平举办国际商贸活动举办重庆“新加坡周”,开展文化沙龙、美食周、对接洽谈会、中新企业峰会等主题活动。推动“东盟企业渝中行”,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邀请东盟企业来渝中考察洽谈。今年3月30日,渝中区举办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发布会,集中发布渝中区开放发展十大机遇、十佳案例、十个重点开放项目,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关注。二是推出国际友人游学渝中品牌。精心打造“游学巴渝·伴行千里”品牌活动,邀请驻渝领事馆、外企、留学生等外籍人士参观考察三峡博物馆、湖广会馆、洪崖洞、通远门以及山城巷、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等区内人文旅游打卡地,让更多国际友人深度感受重庆山水之城和巴渝文化的魅力。三是升级国际体育品牌赛事。做靓“解放碑CBD城市登高楼大赛”品牌,创新大赛形式,丰富大赛内容,以区内WFC会仙楼、联合国际云端之眼、来福士水晶连廊等城市制高点为比赛终点,以特色书店、时尚餐厅、星级酒店等文旅消费券为比赛奖品,积极动员涉外机构、外企、留学生等外籍人士参加比赛,让国际体育爱好者在运动中更好地体验渝中文化和旅游特色。四是促进学校国际友好交流。巴蜀中学与加拿大渥太华凯伦拜中学、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大学、南非树人语言中心、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印尼新中三语学校、泰国昂锡拉中学、柬埔寨文化部暹粒地方学校、韩国大邱外国语学校等学在线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成长期合作意。重庆市渝中职业教育中心与中德(重庆)智能制造研究院联合招收中德护士护理和中德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并通过在线培训方式,共同开展中德职业教育新能源汽车师资高级培训班。

四、关于“联动文艺院团,注入高质量内容”的建议

我区将发挥驻区市级文艺院团优势,打造系列大型国际文艺汇演。重点以全国示范步行街——解放碑步行街中心广场为展示舞台,全力承办好“欢乐对对碰”——2022年京津沪渝四直辖市戏剧曲艺交流展演市级活动。同时,特邀重庆市文艺院团的知名导演、编剧和演员,请这些艺术家共同创作一批凸显重庆渝中特色、巴渝传统文化的优质戏剧曲艺节目,打造一场高水平的戏曲曲艺盛宴,通过Ichongqing海外宣传平台、重庆文化旅游国际交流中心海外宣传平台等渠道线上向国际游客和世界宣传推广中华传统戏剧曲艺。

我区将持续打造魁星楼中央艺术区,推进云端芭蕾、神仙洞演艺等项目。与区侨联、区教委、区卫健委、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合作,充分整合海外侨胞、海外友人、学校、医院、市级文艺院团资源,争取市政府外办支持,结合渝中特色与优势,利用网络等高科技宣传手段,策划宣传高质量的文化交流活动,展现渝中近悦远来、创新开放的国际化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