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22年渝中外事港澳工作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市对外交往

来源:区政府外办 发布时间:2023-02-14 10:0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年,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渝中外事港澳人积极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冲击影响,胸怀“国之大者”担重任,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用使命、责任和担当推动新时期地方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国际交往窗口区建设精彩华章。

“渝中外事”特推出“数说2022年渝中外事港澳工作”系列,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市对外交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涉外疫情防控防线”“提高国际交往承载能力”“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五个方面集中展示全区对外工作进展与成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助力全区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

一、高质量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圆满完成缅甸来渝设领服务保障工作,助推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落户渝中区并于2022年7月正式开馆;成功引进墨西哥中国商会、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市驻华代表处入驻环球金融中心成渝涉外商会联盟。

高质量完成了爱尔兰、新加坡、老挝、墨西哥等国驻华使领馆官员来渝访问12批次130余人次服务保障工作。

二、高水平服务全市对外开放

以各国建交周年为契机,联动驻渝蓉总领事馆开展中白建交30周年图片展、中荷建交50周年彩绘牛巡回活动、巴拿马莫拉艺术重庆展、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暨旅德艺术家孙颂文重庆个人展开幕仪式等活动30余场,夯实国际交往根基。

三、高站位推动渝港多层次交流

强化与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驻重庆联络处沟通联系,召开工作座谈会,就企业交流、民间交往等谋求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合作空间。协助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图片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招待会等交流活动。引进香港警务礼品店在十八梯开设内地首店。

四、高标准打造渝中外事活动品牌

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唱好春夏秋冬“四季歌”。举办2022年外国驻渝领事官员同庆中国年、“植下友谊树·共建友谊林”活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中外女性交流活动等,联动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迎中秋中华美食节”等活动,加强中华文化交流传播,讲好重庆故事的渝中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