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渝中高水平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

来源:渝中区政府外办 发布时间:2023-03-10 09:2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17第二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上,重庆凭借优异的海外交往连接度、海外媒体呈现度、海外网络关注度、海外旅游美誉度、海外智库热评度,荣获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称号

作为“重庆的世界窗口”和“世界的重庆客厅”,过去一年,面对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渝中坚定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止步,做好外事、外经、外贸、外资联动发展,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服务大局,突显对外交往优势张力

2022712日,重庆总领再添新成员——缅甸这个风景旖旎、盛产玉石翡翠、特色鲜明的国家,同渝中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开放是理念,更是行动。近年来,渝中区充分发挥重庆母城、中心城区风范,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市对外交往大局,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开放之路越走越广。 

几大事件展现渝中影响。2022年,圆满完成缅甸来渝设领服务保障工作,助推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落户,获外交部批准的13家外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齐聚渝中;成功引进墨西哥中国商会、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市驻华代表处入驻环球金融中心成渝涉外商会联盟,打造RCEP贸易促进中心等经贸交流平台5个。

几组数据体现开放广度。高质量完成爱尔兰、新加坡、老挝、墨西哥等国驻华使领馆官员来渝访问12批次130余人次服务保障工作。以各国建交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国别交流活动,联动驻渝蓉总领事馆开展中白建交30周年图片展、中荷建交50周年彩绘巡回活动、巴拿马莫拉艺术重庆展、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暨旅德艺术家孙颂文重庆个人展开幕仪式等活动共计30余场,密切与各国驻渝蓉总领事馆的交往合作,夯实国际交往根基。

几番亮点勾勒开放蓝图。从10驻渝蓉总领事代表共聚山城巷同庆中国年,到80余名中外友人在红岩公园植下友谊树·共建友谊林;从策划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中外女性交流活动,到联动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迎中秋中华美食节活动……渝中高标准打造渝中外事活动品牌,加强中华文化交流传播,讲好重庆故事的渝中篇章。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达成……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渝中展现出广交四海宾朋、共行天下大道的气度和风范,不断刷新着世界的中国印象”“重庆印象

弄潮涛头,开辟共同发展广阔空间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放眼当今世界,国际发展合作动能减弱、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渝中逆势而上,交出年新增外资企业及分支机构65家,实际使用外资1.47亿美元,外贸进出口额103亿元、增长11.5%服务贸易总额、服务外包执行额位居全市区县首位的傲人成绩单。

凝聚复苏团结力量,开辟共同发展空间。这是天下大道,亦是渝中担当。在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开放的新时代,开放渝中的眼界和胸怀强磁场释放出强引力

今年19日,马士基重庆机构开业庆典在重庆来福士办公楼举行,标志着渝中世界500企业再添新面孔。

马士基重庆机构的正式开业运营,是A.P.Moller-Maersk和重庆渝中区紧密合作的成果。在此过程中,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高效沟通和务实做法让我们印象深刻。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马士基重庆机构将成为我们大中华区重要的办公基地。希望借此次落户,我们能更好地参与中国西部的开发,助力全球供应链的高效运转。

如今,在滔滔江面,往来船舶频繁,成堆的马士基集装箱从这里离开或者抵达,将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带到重庆市民身边。

RCEP生效实施、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世界知名商圈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十大开放机遇,既是渝中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企业投资重庆、重仓渝中的难得机会。

2022年,渝中紧盯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引机构、搭平台、畅通道,为全区引进晟睿国际、正威国际等重点外贸企业,签约老佛爷百货(法国)、马士基(丹麦)等外商投资项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当前,落户渝中的世界500强企业已增至140余家全区集聚德勤、帕斯亚、魔导力等重点服务贸易企业100余家。渝中区以不到全市自贸试验区4%的面积,引入了超全市20%的外资服务业市场主体

加快步伐,渝中加速推进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和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拓展出海出境大通道综合功能,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

积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等南向国际经济合作,助力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专列正式开行,推动重庆与缅甸的物流通道实现双向互通。联合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开展中国(重庆)墨西哥投资贸易洽谈会,促进中外企业交流合作。新加坡、泰国、日本、德国、英国等7国驻渝蓉总领事馆在WFC陆海国际消费中心设立国别馆,打造新型保税贸易模式更高水平的开放制度供给,为全球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笃行不怠,深耕国际交往承载能力

2022年,重庆鹅岭公园,丹麦、土耳其两大公使馆旧址完成修缮集体上新,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成为讲述重庆与各国渊源故事的文化展示空间。

谢谢重庆市保留丹麦的历史旧址!丹麦公使馆旧址留言簿上,一位观众用汉语和丹麦文写下这句留言。

观照历史也是连接未来的纽带。我区持续推动涉外历史文物资源活化利用,美国大使馆旧址开设中美同盟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影像展,中英联络处旧址香港维岸画廊、十八梯香港警务礼品店成为渝港交流的桥梁。布局外事参访点、涉外重点参访区,用好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打造红岩公园国际友谊林,支持来福士、WFC、十八梯、白象街等高端楼宇和历史文化街区强化涉外功能,打造一核两岸多点国际交往空间。

作为外籍友人生活、工作的集聚地,2022年,外事为民八项实事的深入落实,让涉外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解放碑、化龙桥国际化社区建设初见成效,全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进一步推进,文旅、交通、公共设施、政务服务、金融等行业基本实现外语标识标牌全覆盖。挂牌渝中区重庆来福士移民事务服务站入境、签证、停居等一站式国际化服务更加便利。目前,全区国际学生接收学校达到10所,缔结海外友好学校70余所。支持区内三甲医院兴办涉外门诊、发展涉外医疗,新加坡莱佛士医院落户来福士。

2023年,渝中区将全力加强外事工作部署,全面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搭建国际交往平台,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四度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区对外交往,在全市发挥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作用,推动渝中区成为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和链接全球要素新窗口,倾力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