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招商投资促进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区招商投资局 发布时间:2022-03-23 14:2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1年,我局按照《2021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管领导分管领域、科室职权范围划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体制机制。

(二)持续加强学法用法

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行政办公会、干部网络学院等多种学习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三)持续加强政策公开和普法宣传

1持续加强政策公开

一是充分利用政府官网、微信号公众号,公开目前执行的履职依据和市区两级的产业政策及其解读公开单位对外联系方式,自觉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我局暂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邀请区人大和政协来单位调研视察工作,及时办理回复相关意见和建议。

三是聘法律顾问,对项目采购合同、招商项目合作协议、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咨询论证、协助法制审核。

(四)持续加强法治诚信建设

一是持续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强化契约精神遵守诚信原则,依法履行各种合同义务和政策承诺。

二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风险防范和诚信建设,通过信用中国、信用重庆、天眼查等渠道查询企业是否存在潜在风险,同时召开项目评估会进行风险评估、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三是严格按照项目合作协议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实现应兑尽兑,保障企业获得应有的政策支持,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

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建立中心组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常态化学法,结合业务工作科学用法,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评估程序化、公开化、法治化。

三是加强法治理论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依法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等方面的要求;扎实开展《民法典》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教育,助力普法教育。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职工法治素养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制宣传与招商工作需加强结合。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法治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强化政治意识。二是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持续创新推进招商引资与法制宣传相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