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招商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区招商投资局 发布时间:2023-03-15 15:4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中,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33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文件精神,区招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围绕经济发展开展招商工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制度体系

一是招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并集体研讨,强化法制教育。二是坚持每月和重大节日节点开展警示教育会和警示提醒会,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常存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纪法、敬畏组织,树牢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全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次,节前警示提醒会6次。三是近年来,我区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健全政府机构职能,健全依法招商制度、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健全突发招商事件应急方案、健全政府与企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健全招商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招商引资机制,对企业来渝注册登记开展便利化改革、在自贸试验区实行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先行先试提交虚假材料骗取登记撤销机制、探索推进市场主体风险分类监管等做法成效明显,被国务院表彰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为重点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法典》、《宪法》、《习近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内容;二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收看《宪法相伴成长》宣传片,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6月10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3部民法典公开课;12月法治宣传月,组织开展区招商局与华一坡社区共同对就近居民群众进行反诈骗、法治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招商局机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弘扬法治文化。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法治宣传,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用好“重庆市法治理论考试”网络平台,按要求完成年度规定学法内容和学习课时,参加考试及旁听庭审,全员通过率为100%。四是通过渝中招商网站、渝中招商微信公众号阵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招商工作实际,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自贸区建设、产业政策等,开展招商推介会、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落实

为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继续聘请法律顾问,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把征求司法局、法律顾问意见及相关部门意见作为审核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的必经程序,把好合法合规第一关,调动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四)推进政务公开化,打造透明机关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要求,严格对照《渝中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和《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任务分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招商局紧盯时间节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质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公开时机得当。信息发布严格执行政府信息自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的规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规范有序、准确完整,无弄虚作假、滥竽充数,无形式主义,坚决杜绝“一阵风”“运动式”公开,坚决避免因公开引发负面舆情,确保稳定有序,打造透明机关。

二、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招商引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单位法治建设,推进全局法治建设深入落实。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想推动招商业务发展、维护市场稳定、应对引资风险,通过党组示范引领,进一步统一法治思想,强化法治认识。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用结合还不够。虽在不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自己、指导实践,但还需要强化结合,有效运用。二是从事法治建设工作的人员创新工作方式不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上的开拓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类的法律法规体系学习等方面还存在不深入不仔细的问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持续法治教育,把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全区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结合招商局工作实际,部署落实我局相关法治建设工作,抓住营商重点、补齐招商短板、强化法律意识,依法依规合理开展招大引强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以《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外商投资法》、《重庆市优化营商条例》等内容为重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管人问事,强化局内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精神。

三是要坚持把依法行政摆在首位。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加大走访服务企业的力度,协调招商引资政策兑现难题,树立渝中诚信招商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