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招商投资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10:2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区委、区政府:

在您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走在中西部前列的目标,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抓纲带目、综合集成、系统迭代、整体提升,确保我局法治建设走在前列,结合招商引资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谱写渝中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按照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法治建设正确方向

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专章论述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根本遵循。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深学细悟,深刻认识法治对推进渝中经济建设固根本、利长远的重大意义,号召全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依法招大引强。

2.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大会精神,广泛应用数字技术,深层次推动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机制重塑,大幅提升体智水平,用好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切实打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3.强化基础保障。将法治学习作为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行政办公会第一议题、常设议题。制定印发《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有力推进党组、全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行政办公会等多种学习形式,加强对党的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二是进一步加强局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打造一支细致认真、专业过硬、敢于担当、廉洁奉公的高素质招商队伍,增强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邀请重庆中豪律师事务所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学习培训。

4.全面自查自检,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逐项开展自查自评,坚持权责法定,落实内部层级监督制度,深入总结经验成效,查找问题不足,尽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符合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各项要求,并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

5.完善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聚焦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专家、律师协助审核的多元审查机制,进一步巩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执行力。

6.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豁免公开负面清单,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适时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高公务人员知网、懂网、用网能力,大力推进网上政府建设。

   (二)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完成全面建设工作

1.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对我局指标开展相关工作。变相新设行政许可为0;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证明事项100%取消;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行政区划调整、机构职能调整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为0;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率100%,合法合规率100%;我局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设立覆盖率100%;党组书记每年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不少于1次。

2.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常态化配合区普法办在3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 4日宪法日等法律“节日”进行线上专题普法推介。二是通过渝中区招商网站、渝中招商微信公众号2个新媒体阵地,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三是结合招商工作实际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自贸区建设、产业政策等主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推介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3.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要求。一是所有招商项目合作协议均按程序提交法律顾问审核和征询区司法局法律意见。二是所有行政法规文件的起草均提交区司法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公平性竞争审查。三是持续释放惠企政策“含金量”,打好便企利民“组合拳”,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搭建亲清政商“连心桥”,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场机制最活区、改革探索领跑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招商企业,精准滴灌,解难纾困;四是大力推进普法队伍进企业、进社区,积极开展对口社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困难帮扶。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融合。局党组书记、局长充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法治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强对全局法治思维的引领,全面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各项招商工作在法治工作的建设中有序进行,较好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带头认真学法守法普法。把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党纪党规、招商业务领域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按计划、有步骤组织实施。二是以法为先的定力约束已身。时时刻刻以宪法、法律为准绳,始终保持坚强定力,牢记法律红线不可触、法律底线不可逾。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定期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法治工作深入开展。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积极开展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较为单一,创新学习方式与传播方式不够丰富。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我局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担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的学习宣传,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参加法制专题讲座培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提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加强局内监督,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制定和完善监督办法,提高招商法治执行力。二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真抓实干、无私奉献,使全局普法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三是进一步探索把普法工作同招商工作同频共震起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招商推介会,加大向来往客商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渝中区位优势、产业政策,持续为优化渝中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重庆市渝中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3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