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55408164XY/2021-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55408164XY/2021-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本部门)为渝中区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职能是:1.负责在本部门区域范围内(以下简称区域内)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及重大项目建设等目标任务;拟订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2.负责按照全区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做好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和牵头执行。3.负责区域招商投资促进和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工作,制定区域楼宇经济发展规划,打造特色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基地),推进重点楼宇、产业园区招商,开展对外合作交流。4.负责牵头协调和服务区域重大开发项目。5.负责区域企业服务、协税护税工作。6.负责城市管理范围内的城市管理统筹、协调,受重庆市渝中区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区城管局)委托具体负责城管执法、广告管理、灯饰管理、道路临时占用审批和管理等,具体执法工作由城管执法大队承担。7.负责调查研究区域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贯彻落实产业发展优惠政策。8.负责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国资管理工作。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设5个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规划建设科、产业发展科、企业服务科、城市管理科),下属两家事业单位——重庆市渝中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大队(重庆市渝中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机构)和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时无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9,063.67万元,支出总计19,063.6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628.45万元、增长156.4%,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楼宇灯饰提升、解放碑核心区智慧化建设、步行街改造提升等项目及抗疫相关支出预算。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8,893.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615.08万元,增长159.6%,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楼宇灯饰提升、解放碑核心区智慧化建设、步行街改造提升等项目及抗疫相关支出预算。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893.98万元,占57.7%;其他收入8,000.00万元,占42.3%。此外,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169.69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7,349.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228.76万元,增长143.6%,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楼宇灯饰提升、解放碑核心区智慧化建设、步行街改造提升等项目支出及抗疫相关支出。其中:基本支出 807.93万元,占4.7%;项目支出16,542.01万元,占95.3%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713.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99.68万元,增长445.7%,主要原因是楼宇灯饰提升等建设项目专项债拨款结转次年使用。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063.6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628.45万元,增长48.8%。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解放碑核心区智慧化建设项目及抗疫相关支出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05.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72.95万元,下降28.5%。主要原因是本年部分建设项目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其他收入预算。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43.25万元,增长42.1%。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解放碑5G智慧展厅、步行街改造提升等项目预算。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9.69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03.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17.60万元,下降26.9%。主要原因是本年部分建设项目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其他收入预算。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40.89  元,增长42.1%。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解放碑5G智慧展厅、步行街改造提升等项目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72.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1.99万元,下降45.2%,主要原因是续建项目使用结转结余资金及结余资金归集上缴。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92.66万元,占51.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33.46万元,下降23.6%,主要原因是根据决算列报口径,将政策扶持支出纳入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496.66万元,占9.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6.66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增加解放碑5G智慧展厅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7.26万元,占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5.36万元,增长105.6%,主要原因是增加补缴职业年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38.13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5万元,增长15.3%,主要原因是增加抗疫相关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160.28万元,占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0.2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增加国泰水景维修等项目支出。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47.00万元,占3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47.00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增加政策扶持等项目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41.60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07.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5.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13  元,增长10.4%,主要原因是增加补缴职业年金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202.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34万元,下降14.1%,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办公区域维修改造一次性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5,688.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88.03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使用政府性基金开展解放碑核心区智慧化建设工程等项目。本年支出5,688.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88.03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使用政府性基金开展解放碑核心区智慧化建设工程等项目。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和年初预算数持平。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50万元,下降42.9%,较上年支出数减少9.78万元,下降49.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和上年支出均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26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2020年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23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7万元,下降16.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务车使用规定;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27万元,增长16%,主要原因是随着使用年限增加,车辆维修维护费增加。

公务接待费0.7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省市有关单位到本部门学习调研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及重要会展、招商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72万元,下降88.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78万元,下降50.0%,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公务接待批次减少,同时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8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4.8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4.6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2.6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34万元,下降14.1%,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办公区域维修改造一次性支出。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38万元,下降32.8%,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4万元,下降64.8%,主要原因是本年参加区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减少,相应支出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354.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09.8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430.9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13.7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298.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9,187.9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9%。主要用于采购劳务派遣服务、解放碑核心区智慧化建设工程、解放碑十字金街及拓展区域品质提升等项目。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3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8项,涉及资金8867.4万元,开展重点绩效自评2项,涉及资金5117.6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所有项目运行正常,较好的实现了绩效目标。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3782331

附件下载: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2020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重点自评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