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56R/2020-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朝天门街道
成文日期 2020-07-31 发布日期 2020-08-07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朝街办〔2020〕76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56R/2020-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朝天门街道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2020-07-31
发布日期 2020-08-07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朝街办〔2020〕76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朝天门街道办事处转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机关各室、所、队、站、中心、各社区、辖区各社会单位:

现将渝中安委〔20206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的文件转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切实做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渝中区人民政府朝天门街道办事处

2020731

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重庆市渝中区减灾委员会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

渝中安委20206

区级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当前,我市已处于主汛期,也是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的关键期和决胜期。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安委会《关于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务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战决胜高温汛期的通知》(渝安委〔202017号)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930日,在全区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务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战决胜高温汛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针对三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各种特殊情况,严密管控重大风险、严格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违规行为(简称两重大一突出),加强事故灾害应急准备和响应处置,确保三季度目标任务完成,为2020年目标的全面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二、把三件事情做扎实,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整治

(一)深化安全生产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把企业务实开展常态化、规范化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事故预防的根本途径,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的日周月制度。要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岗履职,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把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到各个层级的所有员工,根据岗位职责,组织制定修订排查清单,落实排查制度,实施分级分类的全员隐患排查;强化隐患整改五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排查到位、整治有效、严格奖惩。

(二)深化灾害防治走街串巷普查巡查。各负有自然灾害防治职责的单位要全面开展灾害隐患排查,严防既有点、排查新增点。要深刻吸取高新区“7·2”滑坡灾害教训,突出堡坎(边坡)、行洪河道、城市大型综合体、综合交通枢纽、隧道桥梁等重点设施的灾害隐患排查,强化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城市内涝点以及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生产、生活重点区域的灾前、灾中和灾后全过程、针对性隐患排查。充分发挥基层干部贴近一线的积极作用,严格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街串巷巡查和守卡守点检查,灾害点、隐患点的监测员、巡查员关键时期要不离不弃,及时有效开展先期处置。

(三)强化监管部门走出机关、严格执法措施落实。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聚焦高温汛期两重大一突出等问题,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严格务实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检查执法,严厉查处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跨行业部门联合检查,组织开展交叉检查,提升检查效果。

三、把三项准备做充分,积极应对各类事故灾害

(一)精准监测预警。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充分用好各种监测系统、预警平台、测报系统,强化信息互通和有效整合,努力提高预警信息的时效性、精准度和覆盖面。要加强会商研判,组织开展日、周、月常态化会商,强化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临灾研判。要做到信息准确发布预警,实行紧急信息基层传达和落实情况确认,确保事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到企、到户、到人。

(二)严格值班值守。三季度是雨情汛情和连晴高温交替期、复杂期,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和灾害防治关键期。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和重点企业(单位)要全面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发生事故灾害或遇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妥善应对。

(三)充足队伍装备。消防、防洪、地灾、危化、水上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备勤备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完善高温汛期应急预案,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事故灾害发生后在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全面调查掌握应急救援装备、器材、设施等基本情况,及时补充配备,做好维护保养,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及时做好转移安置、款物发放、倒房重建等准备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有病能医治

四、把三项措施做到位,切实强化工作保障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总体要求,及时组织开展三季度相关工作。主要负责人要组织专题研究,强化统筹部署,检查督促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和落实推进,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重大问题和薄弱短板。分管负责人要牵头组织开展分管行业领域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带队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监管人员一线监管、规范执法、严格执法,严防严控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宣传,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企业、到现场、到一线。强化高温汛期事故灾害应急处置知识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有力提升人民群众防灾避险能力

(三)严格问责问效。安委会、减灾委将把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适时启动综合督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对工作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隐患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附件下载:

附件: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docx

文件下载:

渝中区人民政府朝天门街道办事处转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