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56R/2023-00124 发布机构 渝中区朝天门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7-01 发布日期 2023-07-20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朝街办【2023】36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56R/2023-00124
发布机构 渝中区朝天门街道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成文日期 2023-07-01
发布日期 2023-07-20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朝街办【2023】36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朝天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朝天门街道2023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街道各级领导、机关各室、队(所)、中心;各社区:

现将《朝天门街道2023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朝天门街道办事处

                                                                     2023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朝天门街道2023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

防治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市、区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精神,加强全街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及救援处置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肩负“属地管理”职责,以“控较大事故、防较大灾害”为目标,深入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持把风险当危险来管控,把隐患当事故来处置,保证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企事业单位安全发展。

二、重点任务

)着力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1.推动基层应急机构规范化、智能化建设。根据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围绕应急管理工作职责职能建设,积极推动街道、社区应急机构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继续推行企业“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制度,应用“渝中安全”APP智能管理系统,强化日常巡查监管,逐步充实全街应急管理基础数据,进一步探索先进信息技术与应急指挥业务深度融合,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提升自然灾害防治、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2.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积极构建街道基层应急救援处置力量体系。一是充分利用群防队员全天候24小时专职开展巡逻处突;二是充分发动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应急处置,统筹红袖标队伍、志愿者、楼栋长、企事业单位的安保人员以及辖区内相关行业的专业技术救援力量,丰富基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三是加强30人综合应急救援处置队伍的培训、教育和演练,提升救援队伍的应急意识和业务能力。

3.深入开展应急知识活动。在区安委会统筹下,积极开展应急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市场“五进”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播放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片、警示片、教学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广泛宣教。

)全面改善安全保障基本功能。

4.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全面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消除突出安全隐患。

5.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工程。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推进辖区低洼易涝区域治理,加大排查整治可能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不稳定斜坡、边坡、潜在滑坡、潜在崩塌、潜在泥石流和潜在地面塌陷,加强东和湾10码头地质滑坡点的监测,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风险点的巡查工作,强化日常检查排查和综合治理力度。

6.推动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持续深化“两江游”游船、客运轮渡整治,交通轨道口重点时段的安全疏导,汛期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协助行业部门严厉打击超载、冒险航行、非法载客违规作业等行为;定期检查码头安全基础设施是否到位,港口管理秩序是否正常,重点时段的安全防护措施和责任落实。

7.加强风险研判和落实管控。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制定定期和重要时段节点、重大变化情况、重大活动风险辨识清单,强化动态风险研判,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和汛期水位预警,将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到各大业主、企事业单位群,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实现辖区全覆盖,提升预警响应效能。

)严格抓好各方责任制度落实。

8.压实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履行街道党政领导责任制规定,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直接领导责任,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办公室的综合统筹作用,加大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应急调度。

9.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朝天门市场25家办场单位和辖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度,持续开展朝天门商市场消防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工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各类安全培训,指导完成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坚持平常抓“日周月”隐患排查,落实“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制度。

10.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将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和隐患问题积极通报、移交上级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罚,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治理责任、治理措施、治理期限和应急预案。

三、工作要求

街道各室、所、队、站、中心,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做好辖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扎实开展好本分管领域、本对应社区、本负责行业的安全工作。

(一)提高认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始终把安全这根弦贯穿于辖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以人为本搞好安全管理。

(二)认真履职,层层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各社区要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把奖惩落到实处。

(三)抓好预防,认真搞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检查,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及治理,制定排查清单,严格控制事故及其他不安全情况发生。

附件

朝天门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分解表

序号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社区)

科室(社区)责任人

工作重点

备注

1

段陈缅

张艳旻

姚云君

应急办

龙金川

(1)对辖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负总责;

(2)对科室社区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工作进行督查;

(3)对市场经营安全、高层消防、居民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等走访检查,对辖区重点隐患整治加强督导。

(4)每季度进行安全生产部署、风险研判或隐患协调。


2

党政办

1)负责对辖区学校、幼儿园等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安全监管;

2)负责对网络舆论安全进行安全监管。


党建办


党群服务中心

对辖区涉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涌现出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二府衙社区

余琳琳

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广泛宣传、全面巡查排查


3

纪工委书记


对各位领导、相关科室及社区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情况进行督查。


4

申航

物业办

赵亚南

(1)负责辖区物业企业安全监管;

(2)对辖区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3)督促物业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4)负责老旧住宅自主物业安全监管工作;


经发办

1)负责辖区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及经营所涉及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和制度建设;

2)对辖区农贸市场和重点市场、商场的安全监管。


巴县衙门社区

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广泛宣传、全面巡查排查


5

欧阳小秀

人大工委办

吴静红

通过人大代表提案建议、人大联席会等渠道,研究、协调、化解辖区安全工作重难点问题。


财政办

负责检查、监督管理街道机关、市场执法大队、街道执法大队办公环境、设施、消防、用电安全及机关食堂燃气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公勤车辆安全。


项目办

负责对街道辖区所属项目施工场地和施工作业的安全生产监管督促,对辖区征收区域的安全监管,街道承担项目工程的安全监管。


朝千路社区

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广泛宣传、全面巡查排查


6

李村夫

平安办

1)负责辖区涉维重点人员的维控和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涉及安全领域工作;      

2)负责街道巡防队伍(微型消防站人员)的日常宣传巡查管理、监督、巡逻车辆安全管理。


退服站

负责疫情管控等相关安全工作。


白象街社区

李道伦

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广泛宣传、全面巡查排查


7

司法所

黎定强

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安全排查。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张雯雯

负责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设施设备安全和场地安全管控。


棉花街社区

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广泛宣传、全面巡查排查


8

规建办

负责监管环境整治、地质灾害防治、城镇房屋修缮、危旧房、城市房屋拆除、城市道路、桥梁、照明、供水、排水防涝、生活垃圾等市政环卫基础设施日常安全及辖区建筑工地安全工作。


执法大队

1)负责监督管理辖区户外广告、门楣、店招店牌、房屋外立面悬挂物、空调外架等城市设施安全监管工作;

2)对涉及违法建筑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查处;对辖区占用市政道路影响消防通道和应急疏散通道的进行整治查处;对市场办场单位涉及城市管理的安全工作进行监管。


湖广会馆社区

郑星月

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广泛宣传、全面巡查排查


9

张吉明

应急办

龙金川

1)负责监管、协调、督促辖区燃气管网、液化气罐及燃气设施、电、气、通讯等方面安全工作;

2)针对“两重两新”情况统筹协调辖区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指导和综合检查督促工作,履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督查;

3)对高层商务楼宇、住宅楼栋、物流仓储进行安全大排查、大检查;

4)对危化品、醇基燃料经营重点场所开展大排查;

5)负责辖区地质灾害和防汛的巡查、排查、应急处置保障;

6)负责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储备工作的宣传、检查、督查,及时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7)负责对朝天门商市场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

8)对文物单位安全隐患进行大检查、大排查;

9)对市场区域内商场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10)对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管、督导。


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

(1)负责监督管理辖区孤寡、残、老、弱、独居老人等居家安全;

(2)负责辖区社会养老福利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安全工作督促检查;

3)对社区居委会办公设施安全督促检查;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何晓敏

负责各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场地设施设备安全检查。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负责对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场地安全进行检查监管。


陕西路社区

段玉平

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广泛宣传、全面巡查排查。


备注

1.该责任分解表所列内容系日常安全工作重点,并非全部,具体以各科室对应业务领域安全工作为主。

2. 联系各社区分管领导和社区第一书记,要加强对各社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暨落实“三个必须”的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

文件下载:

渝中区人民政府朝天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朝天门街道2023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