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大坪街道办事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大坪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5-31 17:0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大坪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做好地区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紧扣我发展工作大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加强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适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一居一顾问”单位成立普法宣传队,严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明确了工作任务,结合其工作职责予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督促和检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纳入各科室、各社区年度目标考核,解决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提高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加强法规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落实学法制度,2020年街道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有针对性组织街道机关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着重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国家基本法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相关适用于基层政府的法律法规、与履职岗位职责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全街领导干部和专职社区干部参加干部法治理论学习考试,参学率达100%。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推进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建设。全年无一起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案件及矛盾纠纷,辖区内治安稳定、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不断完善行政行为  

对照市、区两级法治政府建设经验,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一是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变化,对已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等进行调整公示。二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把依法行政责任逐级分解和落实到具体的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以保证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实施。三是建立应急管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完善了街道41个应急预案。四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利用LED、宣传栏和制作大篇幅的政务公开墙,对群众集中关心的民政优抚、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等各种办事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公示。五是规范执法,街道现有执法主体资格的执法人员均持有有关部门颁发的执法证、实行了亮证执法,并制定了行政执法程序和标准,提高了行政效能;同时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未出现不作为或越权作为的情况,行政处罚规范、合法、适当,执法文书符合规定,按照档案装订标准由专人进行管理。

(四)规范决策流程,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和法治化

强化法制机构对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和大项物资采购等重大经费支出的刚性约束,未经上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理的,不得办理。对重大决策事项,坚持事前谨慎酝酿、事中全面监管、事后严格验收的方针办理,必须先审后办由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街道定期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社会单位负责人及居民群众代表通报街道工作情况积极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按照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舆论的监督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助力法治政府创建

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利用“11.9” “6.26”、“12.4”等重要节点进行大型法制宣传活动,宣传行政许可法、处罚法、刑法、消防法、城市管理、殡葬管理、劳动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并邀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定期进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援助,大力普及法制教育,在社会单位和居民群众中形成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创建“民主法制示范单位”初见成效

大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十分重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把此项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创建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民主法制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中,大坪正街社区获国家级“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称号,袁家岗社区等4个社区获重庆市“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称号。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狠抓疫情防控公共卫生防护网织密织牢完善指挥体系全面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第一书记包社区、社区书记包网格、党员干部包楼栋包保制度,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安全维稳等7个专项工作组的防控指挥体系,严格落实日报告、报告制度全面联防联控建立机关、社区、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等多方联动联调联处机制,将全部工作力量编入90个网格,滚动式、拉网式排查49.1万人次。加强社会面协同联动,采取新闻宣传、文艺宣传、全面宣传等方式广泛动员公众参与,发放宣传册13万册新闻报道30余条。快速恢复社会秩序。一周内实现所有市场主体应复尽复,协助企业应急融资500余万元,申报复工复产补贴32万,惠及企业15按要求实现24所驻区学校平稳有序复课开学。落实常态化防控。安排2600余人次参与常态化值班值守,开展防疫演练3次,举办防疫知识讲座2场。

(二)优化营商环境,经济活力韧劲十足。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与重庆憨牛网合作成立了大坪地区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地区引入新增市场主体、市外投资项目、推动老旧商务楼宇改造等专业服务,助推辖区企业加快发展。组织23家企业举办大坪地区特色产业推广活动为企业发展赋能,召开企对接会”3联合辖区金融机构帮助23家融资困难企业,精准匹配融资需求4230万元大力稳商育商。坚持走访联系企业机制,街道领导走访服务规上企业208次,收集企业诉求及意见建议25件,自行解决23件,联合部门解决2件。开展游享渝中·惠聚大坪”2020渝中大坪春夏消费季活动,惠及市场主体800余家。积极落实惠企措施,兑现惠企资金45.7万元,协调新浪市场、中嘉通讯等企业为经营户减免租金800余万元,帮助区重点企业申请政策性缓交税收578.36万元,重点培育潜在新增规上企业7助推经济恢复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规上建筑、规下工业总产值增长势头持续向好,实现增速32.74%,均值高出增速目标17.74%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势头良好,工资总额增速均值高于增速目标4.48%企业投资热情高涨,固定资产投资共14个项目入库金额达3.86亿元,已累计完成进度2.16亿元,占1-10月目标任务的107.99%,占全年总目标的55.38%

(三)提高内涵品质,城市形象愈发靓丽。提升大坪潮流商圈时代动感实施城市展厅、通廊画板、街巷色彩工程,8处沿街门市、30余处变电箱、3条城市便道进行文创美化,绿化美化屋顶1000余平方米有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区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和宣传氛围全覆盖,斥资50余万完成辖区氛围营造,组建68人垃圾分类专兼职指导员队伍,完成3个物业小区楼层撤桶,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0余场,发放宣传折页、告知书6万余份,居民知晓率达到95%以上。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污水三排、餐饮油烟、夜间烧烤专项治理,组织联合整治行动26次,整改问题5个,处理环保投诉23起。认真开展三轮车限行,暂扣12台,查处闯禁26,新增摩托车停车位300余个。扎实整治市容市貌拆除存量违法建设933738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布幅条幅52块,取缔辖区亭棚伞摊45处。

(四)着力改善民生,群众福祉切实增强。完成民生实事。整治老旧住宅安全隐患5处,完成老旧住宅加装电梯6,建成市级社区微型少年宫1个。开展社区微整治粉饰楼栋外立面墙面1000余平方米,规整凌乱管线300余米,点亮16个单元楼道路灯,增设便民晾衣架、健身器材5处。促进就业创业。联系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0余家,收集发布招聘信息73条,开展专场招聘会两次,提供创业担保贷款330万元,成功帮助418名失业人员实现安置就业。推进政府职能准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好差评四减工作,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便民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105加强社会保障1-9发放低保金493万余元,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663户次15.9万元,接收新申请廉租房对象43户,完成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和基本养老保险512,完成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327220万元。扎实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惠及人数2650人。精准社会救助250人次因病、就学等困难人员办理临时救助1264名民政救助对象申请限额门诊医疗救助累计发放各项救助金87万余元。区领导、区级部门街道144名干部结对帮扶68名困难群众,送去慰问物品约3.09万元。全力落实对口帮扶,援助巫溪县城厢镇资金实物40余万元。

(五)提升治理水平,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落实扁平化网格化管理。把辖区梳理划分为1个一级网格、8个二级网格、90个三级网格,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各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兼总网格长,各种人员力量全部下沉社区网格一线,扎实开展街面巡查和入户宣传工作,收集汇总企业和群众建议546件,已办结538件、正在办理8推进党建+物业成立7个物业服务中心并完成硬件建设,摸排找出160余名居民党员,组建46个网格党小组,初步形成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中心三方联动服务模式。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建安行动、水电气百日攻坚行动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并整改问题560余个。健全重点人员信访包保制度,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期间安保工作任务,确保了七个坚决防止四个零发生司法工作抓精抓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安置帮教工作对接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践行枫桥经验,成立立万民生调解工作室,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广泛宣传12348法网平台,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全年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5000余人,向辖区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百名律师进社区民法典宣讲活动”8场,在辖区内营造了良好的知法、懂法、守法氛围;依法规范编写《大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项目》,对我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进行规范化建设;社区“一居一顾问”8名律师全部进行公示,充分发挥其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协助调解矛盾纠纷、审查合同、参与社区重大事情的把关及提供法律意见、定期开展法制宣传等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全年接受法律咨询120余次,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39件,均调解成功。

、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0年,我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依法行政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对如何更好地开展依法行政工作需要加深学习。同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缺少好的思路和有效的措施,短期内难以更高效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依法行政宣传活动参与率不高。辖区老旧小区多,人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人口流动性大,普法对象组织全覆盖难,致使普法效果难以达到理想状态。

(三)需进一步加强普法专项经费保障。普法活动需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予以保障,现目前的经费投入少,致使活动标准不高。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1、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人员值班值守,开展防疫演练,举办防疫知识讲座,每月开展1次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

2完成年度经济任务指标。对标对表全年经济任务指标做好全年企业数据的预收和分析,结合产业分布、行业特点,做好业务培训和上门指导。

3深化大坪地区健康医疗产业联盟建设。充分发挥医疗服务和医学科学领域的优势条件,以环重医创新建设生态圈为契机,积极对接区域内外资源平台显著提升大坪地区现代医疗产业竞争力,带动全域产业转型升级、板块能级提升。

4深化大坪地区企业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开展地区引入新增市场主体、市外投资项目、推动老旧商务楼宇改造等专业服务,搭建企对接平台,精准匹配融资需求,助推企业加快发展。

5坚持走访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楼宇机制。落实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月1走访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楼宇,着力好产业升级、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配套服务

6提升老旧小区宜居水平。有序推进浮图关、马家堡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2021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结合社区微整治,重点在七牌坊社区、大坪正街社区开展楼顶、楼道、楼梯、楼面专项整治的四楼革命

7美化城市环境。实施新一期城市展厅、通廊画板、街巷色彩工程,有序推进屋顶绿化美化,打造彭家花园路口至大黄路口特色门楣店招,抓好1-2个点位的绿化品质提升。

8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做好物业服务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物业小区楼层撤桶2021年底前实现辖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8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不低于38%

9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市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持续开展污水三排、餐饮油烟、夜间烧烤专项治理。

10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深入落实城市管理五长制,持续开展马路办公杜绝新增违法建设,减少亭棚伞摊不少于12。扎实开展三轮车限行、僵尸车辆清理和车辆冒装、带泥专项执法。

11抓好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完成加装任务不少于8台,切实做好住宅区域电梯参保推广工作。

12、推进“一居一特”建设。推进袁家岗书香社区、七牌坊孝善社区建设、浮图关老龄综合服务社区建设,力争4个社区建设评为市级示范社区。

13、扎实开展“三上三清”服务行动。落实四知五率要求,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确保上门覆盖率不低于95%问题办结率不低于95%

14、严防惠民资金廉政风险。扎实推进惠民资金银行打卡工作,逐步减少现金流,降低惠民资金发放风险。规范低保申报审核制度,严格动态管理坚持逐户逐人核查,落实精准救助

15、促进就业创业。主动联系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政策积极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收集发布招聘信息,开展专场招聘会

16、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落实好差评四减工作,整合窗口资源,积极利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便民服务信息

17、落实扁平化网格化管理。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各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兼总网格长,各种人员力量全部下沉社区网格一线,扎实开展街面巡查和入户宣传工作。

18、深入推进“党建+物业”。进一步规范社区物业服务中心运行体制,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实现社区物业服务中心收费率不低于80%,居民对社区服务中心满意度不低于85%。深入摸排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员情况,指导社区党委充分参与物业管理活动。

19、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完成星月湾、现代大厦、骄阳天地3个物业小区7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20、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和上访老户转化工作。力争再化解1户老户,越级上访事件零发生,确保实现七个坚决防止四个零发生工作目标。协调相关科室及时办理信访来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21、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工作。一是结合“八五普法,继续建立完善基层普法阵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及考试等活动。每季度定期更换法制宣传栏宣传内容。二是创新法制宣传方式。依托社区文艺队伍创建一批民生普法宣传节目,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大型普法活动。充分利用街道、社区LED电子屏,每天滚动播放法律法规知识及宣传片。三是继续加强民主法治示范区、依法治街建设实施方案的责任分解,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清单,依托街道各科、队、所将法治建设工作融入街道各项工作中,提升法治政府创建及法制宣传工作影响力及引导力。

22、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根据区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计划,完善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主干、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为支点、资格法律专家室为触角的四级实体平台,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继续推广并宣传引导辖区群众注册12348法网,让群众知悉渝中大坪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一个淘宝式的法律平台,提供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法律咨询等各类服务,不断拓展大坪地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功能及服务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