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大坪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大坪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3-22 18:0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1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及“八五”普法规划开启之年,大坪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紧扣我发展工作大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加强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适时调整法治建设及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一居一顾问”单位成立普法宣传队,法律明白人。街道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严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了普法工作要点,各科室结合其职责予以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落实学法制度,2021年街道党工委中心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工作学习中组织全街领导干部和专职社区干部参加干部法治理论学习考试,参学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推进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无一起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案件及矛盾纠纷,辖区内治安稳定、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不断完善行政行为  

对照市、区两级法政府建设经验,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完善职责清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职能变化,对责任清单等进行调整公示。二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把依法行政责任逐级分解和落实到相关科室,以保证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实施。三是建立本单位应急管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完善街道41个应急预案。四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利用LED、宣传栏和制作大篇幅的政务公开墙,对群众集中关心的民政优抚、劳动保障、城市管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各种办事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公示。五是规范执法,街道现有执法主体资格的执法人员均持有执法证、工作中亮证执法,并制定了行政执法程序和标准,提高了行政效能;同时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未出现不作为或越权作为的情况,行政处罚规范、合法、适当,执法文书符合规定,按照档案装订标准由专人进行管理。

(四)规范决策流程,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和法治化

强化法制机构对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和大项物资采购等重大经费支出的刚性约束,未经上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理的,不得办理。对重大决策事项,坚持事前谨慎酝酿、事中全面监管、事后严格验收的方针办理,必须先审后办由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街道定期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社会单位负责人及居民群众代表通报街道工作情况积极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按照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舆论的监督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助力法治政府创建

注重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利用“3·15”、“6·16”、“11·9” “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大型法制宣传活动及反诈宣传民法典、行政许可法、处罚法、刑法、消防法、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法、劳动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邀请“一庭两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援助,每季度开展一次普法精品宣传活动,结合热点法治话题,大力普及法教育,在社会单位和居民群众中形成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工作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学史铸魂,”出百年新步伐突出主题主线,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施方案活动计划等工作文件20余份细化措施37时点化、清单化指导8个社区党委、94个基层党组织有序开展学习聚焦学讲看做举办中心组读书会15次、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00余场,用好红色资源,探索我们都是宣誓人”3+1融入式现场教学,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6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落地。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召开七一座谈会,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组织策划铁心跟党主题展演、微党课大赛、我想对党说微视频等10余场地区共建特色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二)攻坚克难,“干”出防疫战斗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建立“1+6+8”疫情防控组织架构,有效应对国内4轮疫情反弹,完成9轮居民小区、重点场所全覆盖走访摸排,核查区委政法委下发数据近万条,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创新高峰突击+网格清零工作模式,累计完成疫苗接种18.2万剂次,任务完成量、完成率全区前列,得到时任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大会表扬。强化应急处置能力,设置核酸检测点位54个,开展实战应急演练20余次,紧急筹备各类物资21300件,确保一触即发、高效有序。

(三)蹄疾步稳,“跑”出经济加速度。打好组合拳,搭建银政企对接、地区商会等4大平台,人找政策政策找人协助企业顺利融资6824万,同比增长74%申请各类奖补扶政策360同比增长7.8,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个共3.7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建好数据库,融市区政策、行企特点、人员信息等内容拟制《经济工作手册》,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数和个体数1182家,拟新增规上企业6家。做好服务员建立一企一组”“一企一员服务机制,街道领导走访服务规上企业316次,建立企业需求台62条,解决各类涉企问题30企业归属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四)精雕细琢,“绣”出城市高颜值。扎实开展城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织密全街14600余人工作责任网,打造灯亮、线顺、楼净、墙洁居住环境街道二、三季度社区环境卫生考核排名全区前列,四季度城市管理考核全区第一,渝中区社区环境卫生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街道召开空间亮出来、设施便起来、环境提起来为目标,拆违4428补绿3590修墙5000四楼革命洁净三台社区微整治提质增效,生活垃圾分类荣获全市先进,上肖家湾道路建设项目拆迁征收交房率100%,位列全区第一。深化五长制”“马路办公机制取缔各类伞摊亭棚25个,整改门楣店招890块,规范占道经营4200余处,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常态长效。

(五)固强补弱,“画”出治理同心圆。坚持党建引领,搭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平台,实现党组织对51个物业小区、90余万平方米老旧住宅全覆盖管理服务,老旧小区收费标准提升到12//户以上,收费率达到89%,位列全区第一。坚决守牢底线,实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五大行动”“住改仓”“用电用气1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30栋高层建筑消防管网通水,拆除可燃雨棚837683986米,实现全区率先启动”“率先完成,强力推进鸡公嘴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困扰街道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销号。坚持共治共享,优化调整77个网格,推动45家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结对子,深化拓展大坪嬢嬢”“管得宽等一批群众自治项目,齐抓共管局面进一步巩固。

(六)爱民为民,“暖”出群众幸福感。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大坪帝怡菜市场、康德帝怡菜市场升级改造,让群众菜篮子拎出幸福感,社区食堂累计提供助餐服务1.2万余人次,打造家门口的悠然光,创新五自工作法,推进老旧住宅13部电梯加装,完成数量全区第一,浮图关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助力城市解困全年开展春风行动、就学就医、扶残助残等专项活动惠及辖区3200发放低保临时救助等帮扶资金1000万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超12万人惠民利民高效落地促进拥军优属,召开地区双拥工作会议,推动7社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全年走访帮扶退役军人2000余人次全市拥军优属模范单位金字招牌持续擦亮司法工作抓精抓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安置帮教工作对接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践行枫桥经验,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广泛宣传12348法网平台,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全年开展法制宣传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向辖区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辖区内新设置法治宣传专栏6块,保证每个社区2块共16块法制宣传专栏。每季度对法制宣传内容更新一次,今年结合实际刊出了防疫法律救助、民法典、宪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专刊4期,较好的营造了法治宣教氛围。每季度开展一次普法精品宣传活动,结合热点法治话题,大力普及法制教育,开展“青春与学法相伴普法和关爱同行等系列宣传活动在社会单位和居民群众中形成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社区“一居一顾问”8名律师全部进行公示,充分发挥其作用,受辖区居民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条,审查规范性文件、合同、参与重大事件处理等3件,协助开展社区法律培训16次,协助开展法制宣传24次,协助调处矛盾纠纷32件,参与协调群体性、敏感性事件1件,为符合条件的辖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4件。截至目前无一起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案件及矛盾纠纷,辖区内治安稳定、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七)从严从实,“谱”出党建新篇章。建立贯彻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的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引导全街上下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完成社区两委、人大代表、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10名,严格程序、依法依规顺利选出地区人大代表19名、党代表10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明显。建立规范办会办事办文等11项制度,加强周清周结工作调度推动班子成员下沉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举办年轻干部座谈会,干事创业氛围持续浓厚,机关党支部创建2021年区级机关党建示范点、三基建设典型案例和十佳主题党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力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依法行政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对如何更好地开展依法行政工作需要不断加深学习。

(二)依法行政宣传活动参与率不高。辖区老旧小区多,人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人口流动性大,组织普法对象全覆盖学习较难,致使普法效果及普法率难以达100%。

(三)普法专项经费保障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活动需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予以保障,现目前普法工作无专项经费,致使活动开展难,标准不高。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对研究梳理的22项具体任务细化落实到各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1+2+3”专题学习,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组织六进宣讲、音乐党课、主题征文等系列宣教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保质保量完成26重点民生实事清单。严肃规范做好换届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深入细致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二)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强社区两委换届后组织建设和干部培训,打造全科+专业网格员队伍。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继续抓好四危排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五大行动、可燃雨棚拆除、住改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推进街道综治中心建设。深化党建引领物业,探索成立地区红色物业联盟,努力打造1-2党建引领物业提升示范小区,持续开展文明细胞培育。

(三)进一步做实稳商育商服务工作。坚持可以可以也可以理念,推动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功能发挥,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打造政策法律咨询、投融资、创业辅导等六大服务板块,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四)进一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继续落实好马路办公”“五长制”“门前三包等机制,常态长效开展老旧小区扮靓、农贸市场精制、背街小巷美颜、乱停乱放归整、交通文明劝导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开工建设浮图关、马家堡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和大坪小学周边两横四纵特色街巷工程,有效解决浮图关区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

(五)进一步做好民生保障。加快就业创业、低保等民生政策兑现,持续做好城市解困。推进老旧住宅6部电梯加装,推动渝中怡家建设打造肖家湾、浮图关社区便民服务、居家养老、医疗卫生、社区食堂四合一综合服务示范点。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筑牢全民防疫屏障。

(六)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强化普法队伍建设,加强普法阵地建设,保障普法工作经费,确保地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学法日常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着力提高干部群众宪法意识;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着力提高依法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安定有序,学习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三是持续开展好精品普法项目,营造普法氛围,举办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普法宣传活动,发挥法律咨询、竞赛、图片、橱窗、讲座、征文等传统宣传教育的作用,努力探索和开辟普法工作新渠道。四是进一步发挥普法宣传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不断培育“接地气”的法治文化精品,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努力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突出普法教育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机结合,要努力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围绕平安建设、和谐社会建设,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促进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

(七)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建成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为龙头,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支点、一居一法律顾问、一居一法官为触角的四级实体平台,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线上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积极推广并宣传引导辖区群众使用重庆市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让群众知悉重庆市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是一个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一个淘宝式的法律平台,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各类服务,不断拓展大坪地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功能及服务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