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大坪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大坪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大坪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2-23 09:4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区委、区政府:

2023年以来大坪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三届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现将大坪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经费专款专用,强化财政监管。完善和建立了法治建设及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等一系列创建工作组织,发挥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协调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主体与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做好普法宣传,浓厚法治氛围。积极指导基层各社区开展“传法声、助企力、融民心”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法律”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关爱青少年暑期法治教育、未成年人暨全民反诈宣传、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60余场,解答不同群体法律咨140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7000余份(册)。积极开展“法律之家”建设,扩充“法律明白人”骨干队伍,实现社区网格全覆盖,现有“法律明白人”42人,建立“社区法律之家”8个,切实提高基层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便利性,今年家岗社区综治委员被区司法局评为优秀“法律明白人”,浮图关社法律顾问被区司法局评为优秀法律顾问。

推进数字引领,提升实效水平。加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等智能法律服务平台的推广运用,充分发挥社区“一居一顾问”作用,截至目前注册19900余人,线上法治咨询319余人次,切实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扩大普法覆盖面与影响力。依托数字重庆建设的东风,加快推进“一中心四板块一套网格”实体化运行,努力实现基层治理流程再造、系统协同、数据共享,以数字治理不断赋能法治建设提效。通过“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常态化下派网格内矛盾纠纷排查等网格任务,实现快速响应、线上留痕、闭环处置,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核采“一标三实”基础数据,其中实有人口61798、实有房屋48773条,通过社会治理基础数据推进社会事件综合处置和社会风险研判分析,大幅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四)做实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健全街道、单位、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网络,落实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楼长、志愿者等作用,掌握第一手矛盾纠纷信息,重视矛盾纠纷预防工作,抓早抓小抓源头,形成“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探索设置大坪街道“枫桥式”联调驿站,在全街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联网、责任落实、运转有序的大调解格局。今年,成功调解天灯堡社区奥园康城一起长达两年之久的邻里纠纷、肖家湾社2家经营单位因用电产生、消防水管破裂引发的矛盾纠纷协调处理亡人事件2起,共计调解案348件,其中口头案件205件,书面案件143件,涉及金额达263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85%街道调解力指数排名全区第二名,浮图关、天灯堡、袁家岗、七牌坊四个社区全年案件总数分别排名全区第一、二、三、五名。

(五)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动态更新机制,推动政务公开专区及政府网站涉及层政务、惠民资金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邀请区级部门来街指导政务公开工作,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社区三务公开栏情况,积极配合并支持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独立公正的评估,对照评估指标逐项自查、整改,不断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落实社区重点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始终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提质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优化街道和社区证明材料、证明事项,尽可能压缩各类证明材料,简化办事环节、流程,完善窗口服务指南和办事指南,强化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努力在办事环节上做“减法”,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致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和律师、公证员等法律人才资源优势,为辖区经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加强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普法宣传,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街道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航定向,不断强化学法用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把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固化为“铁定议题”,结合主题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四下基层”的重点内容,引导全街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法治理论、提升法治思维、筑牢法治意识,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送学上门”“板凳课堂”“铜像下的微党课”形式,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认真组织全街干部职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法律明白人共计108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与率、通过率均为100%

(二)压实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循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明确法治建设工作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做法,由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街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把普法宣传工作列入重大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街道主要领导定期召集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研究提升对策并布置下阶段的工作任务,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顺利通过“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迎检和全国(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复核。

(三)强化监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落实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引导干部职工支持审判机关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审判机关的生效裁判不得干预司法活动,高度重视审判机关提出的司法建议,及时向人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采纳情况,全年街道应诉行政诉讼案件一审0件,二审0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在应复应诉、规范性文件论证、合同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其法律智库作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的程序和规则,建立公众参与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做到广泛征询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仍然存在不足:一是法治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街道在公职人员法治素养提升机制、依法行政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法治建设人才的发掘培养以及法治宣传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仍有不足。二是法治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较为薄弱三是矛盾纠纷信息第一时间发现、抓早抓小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治数字化建设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充分运用智治平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谋划还不够深。五是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仍需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和上级下放权力清单的进一步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继续紧盯工作目标不放松,准确把握上级工作部署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对标攻坚,以细节见成效,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务实的举措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主要工作思路如下:

(一)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深化党建网与治理网深度融合,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能效。在自治上,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建立并完善“小院议事”等协商共治机制。在法治上,探索建立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党政部门联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重点加强普法宣传、反诈专项行动、平安建设等工作;在德治上,继续深化社区365”积分制管理,开展“积学、积德、积美、积善、积和、积安”“六积”行动,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评比先进典型,倡导社会文明。

(二)持续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大会精神,纵深推进“一中心四平台一套网格”实体化运行,加快数字政府和法治政府融合,完善基础信息录入,规范网格事务清单,推进社会事件综合处置和社会风险研判分析,做到“一网治理”,加快完善联动融合的协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切实提升事件流转和处置效率。

(三)大力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坚持把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和社会治理的基础环节来抓,积极推进“枫桥式”联调驿站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强化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聚焦矛盾纠纷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将关卡前置,充分发挥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依托“1+3+N”网格治理团队,积极推行“一键式管理、组团式服务”,及时推动矛盾排查化解的触角向下延伸,充分发挥其在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区中的“润滑剂”作用。利用网格微信群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功能互补的网格矩阵,使居民的需求都能够得到快速响应和解决。分层分级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积极作用。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大坪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大坪街道办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