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36D/2021-0000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大溪沟街道
成文日期 2020-11-19 发布日期 2021-01-07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大街工委发〔2020〕30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36D/2021-0000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大溪沟街道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0-11-19
发布日期 2021-01-07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大街工委发〔2020〕30号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大溪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大溪沟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的通知

街道各科室(队、所)、各社区、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有关部署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各项工作,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将《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大溪沟街道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大溪沟街道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大溪沟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19日

关于成立大溪沟街道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街道各科室(队、所)、各社区、相关单位:

为切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经街道党工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大溪沟街道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总指挥:张焕伦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组  长:朱传富  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明功  大溪沟街道办事处主任

        万  霞  大溪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执行组长:朱 丹  大溪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副组长:崔卫东  大溪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杨虎荣   大溪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蹇 敏   大溪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刘 刚   大溪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 林   大溪沟街道纪工委书记

        熊 清  大溪沟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

成 员:华 庆  大溪沟街道党政办主任

        陈晓玲   大溪沟街道人大办主任

        张 鹏  大溪沟街道经发办负责人

        杜 佼  大溪沟街道民社办主任

        刘向东  大溪沟街道平安办主任

        欧德中   大溪沟街道财政办职员

        李 科  大溪沟街道规建办主任

        管 韬   大溪沟街道应急办主任

        周 洪  大溪沟街道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王 梅   大溪沟街道社保所所长

        胡太勇   大溪沟街道派出所所长

        赖春华   上清寺交巡警大队长

        王 勇   大溪沟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陆远秀   人和街社区党委书记

        鱼雪梅   华福巷社区党委书记

        杜贤利   双钢路社区党委书记

        曾泽彪   张家花园社区党委书记

        张 勤   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

        关志伟   建设路社区党委书记

        张 怡   罗家院社区党委书记

        薛婷婷   人民村社区党委书记

        陈 果   红球坝社区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宣统委员熊清担任,成员由华庆、任潇潇、段妍、余正龙、蓝燕、陈丽组成,负责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的综合协调、网上申报、问卷调查、资料汇总、复查迎检等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督查组,组长由纪工委书记张林担任,抽调胡小玲、余群、李仕金、任潇潇担任督查组成员,负责常态开展工作督查。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大溪沟街道办事处
关于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实施方案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有关部署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各项工作,结合《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导则》,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以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为目标,突出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建设为民利民,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打牢建设基层基础,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空前的力度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战。

二、工作目标

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和《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导则》要求,紧扣地区实际,通过集中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行动,全力抓好问题整治,加快补齐短板,有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全力确保全国文明城区复查迎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组织机构

成立大溪沟街道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焕伦任总指挥,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传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明功,人大工委主任万霞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朱丹担任执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各社区、大溪沟派出所、上清寺交巡警大队、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宣统委员熊清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全体成员为工作人员,负责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工作的综合协调、网上申报、问卷调查、资料汇总、复查迎检等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督查组,组长由纪工委书记张林担任,抽调胡小玲、余群、李仕金、任潇潇担任督查组成员,负责常态开展工作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小问题现场协调安排处置,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周进行通报。督查中发现工作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情况严重的提交街道纪工委进行严肃处理。

四、工作任务

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和《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导则》指标体系,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和反馈问题,切实抓好创建各项工作,有效扩大文明城区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任务。

(一)全面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复查的基本工作

《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包括12个大项、40个子项、88个小项,涉及237个指标、666个考察点位、300户入户调查,要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和《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导则》的要求,逐条梳理任务,逐项对照落实,切实抓好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个工作环节。要以复查为动力,全面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要持续用力抓好思想道德基础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二是要全力构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要持续用力推动辖区政务环境更加廉洁高效、法治环境更加公平正义、市场环境更加诚信守法、人文环境更加健康向上、社会文化环境更加有利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生活环境更加和谐宜居、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生态环境更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三是要不断健全完善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扩大群众参与,开展细胞创建,加强管理保障,有效提高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责任领导:朱丹;牵头科室:各科室)

(二)整治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的突出问题

1.城市管理问题专项整治

(1)持续提升环境卫生。结合秋冬季城市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提升辖区环境。一是做好精细化管理,依托环卫公司、各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全面清除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暴露垃圾、雨棚垃圾、牛皮癣等。二是组织开展“人人动手、治脏治乱”活动,组织社区、社会单位、居民群众清理各类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让视线范围内干净整洁、清爽。三是开展常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志愿者常态开展街面巡查,配备工具及时捡拾零星垃圾。四是抓好存在问题整改,结合秋冬季城市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检查情况通报内容,及时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任领导:刘刚,牵头科室:规建办)

(2)不断强化市容秩序。一是加强重点部位整治。对易出现占道经营、游摊游贩等问题的大溪沟农贸市场外围、大礼堂周边、黄花园轻轨站出口等部位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常态保持。二是加强乱码乱挂整治。全面整治老旧居民楼,清理“三道”和“三台”(巷道、楼道、过道和阳台、窗台、露台),清除乱堆乱放、乱牵乱挂,改善人居环境。对主干道1、2楼阳台乱堆乱码影响市容问题进行规范,通过赠送盆花等方式鼓励居民自行清理,对当街晾晒衣服等行为进行及时劝导。三是加强亭棚伞、门楣店招管理。规范摊主、店主经营行为,及时处置亭棚伞、门楣店招污损破旧、随意堆码杂物、占用公共空间等行为。四是加强巡查执法。提高日常巡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和规范占道经营、骑跨门摊、游摊游贩等问题。对拒不配合的,加大执法力度,做到严肃处理。(责任领导:熊清、刘刚,牵头科室:执法大队、规建办)

(3)有效加强工地管理。一是规范工地环境。常态巡查辖区工地施工围挡、建筑垃圾覆盖、扬尘治理等情况,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二是营造宣传氛围。督促施工单位规范施工围挡公益广告,及时发现和处置公益广告破损缺失等问题。三是妥善处置矛盾。对因工地施工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处置。四是加快推进街道负责工地施工进度,优先实施涉及路面、人行道部分的施工,降低对群众出行影响。(责任领导:刘刚、熊清,牵头科室:规建办、执法大队)

2.社会治理问题专项整治

(1)增强社会治理能力。一是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定期组织开展网格化管理考核,落实网格问题上报解决制度。二是用好“五长制”“马路办公”“门前三包”等制度。落实“五长”、门店负责人等职责,形成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合力。三是巩固扫黑除恶成果。配合做好网约房乱象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黄赌毒集中整治等工作,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工作。(责任领导:崔卫东、刘刚,牵头科室:党政办、规建办、平安办)

(2)深入开展农贸市场整治。一是抓好大溪沟农贸市场外围秩序。加强执法力度,落实执法队员专人值守,坚决规范农贸市场外围经营秩序。二是推动农贸市场内部环境提升。规范摊主经营行为,及时组织清理卫生死角、垃圾等,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等提升宣传氛围,确保内部干净整洁有序。(责任领导:杨虎荣、熊清,牵头科室:经发办、执法大队)

(3)开展“五小门店”整治。针对“五小门店”亮证经营不规范、食品安全不达标等问题开展整治。(责任领导:熊清;牵头单位:市场监管所、执法队)

(4)着力提高群众满意率。一是实施民生“关键小事”销号行动。针对影响市民幸福感的身边小事,建立完善“关键小事”清单销号机制,解决久呼不应、久拖不决,群众归属感不强的问题。二是抓好民调反馈问题处置。对区委组织部反馈的问题做到清单化销号,及时妥善解决。三是组织开展文明城区入户宣传。组织社区对辖区进行全覆盖再入户,提升文明城区知晓率、支持率。(责任领导:相关领导,牵头科室:各科室)

(5)配合做好交通秩序整治。一是持续开展三轮车限行、车身“牛皮癣”和摩托车(含电动车)乱停乱放整治,防止回潮抬头。二是加强僵尸车清理力度,及时发现和拖移影响市容的僵尸车。三是配合交巡警做好人民路、人和街等重点区域乱停车整治。(责任领导:熊清,牵头科室:执法大队)

3.社区建设问题专项整治

一是实施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行动。提升街道、社区服务水平,提升文明服务意识,提倡文明用语,做到规范执法。落实“三上三清”要求,对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教育培训。二是提升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梳理辖区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情况,实施适老化改造体育、文化、消防等便民利民服务设施更新等。三是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社区党委对物业企业、业委会和业主大会的指导和监督。组织居民对物业企业服务情况进行评议,建立“红黑榜”。深化“党建+物业”服务模式,强化社区党委对物业企业、业委会和业主大会的指导和监督,有效解决居民反映的楼道无灯等问题,提高群众满意率。(责任领导:杨虎荣、刘刚,牵头科室:民社办、规建办)

4.文明建设水平问题专项整治

一是按照《大溪沟街道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有关内容,组织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七大专项行动,对乱穿马路、街边小赌、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深入治理。二是深入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加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的培育,实现全域、全员创建。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一约三会”制度,组建美德劝导员队伍,设立“失德曝光台”,开展社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评选。四是实施文明氛围再升级行动。进一步升级社会宣传氛围,在主题性、覆盖率、美观度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形成文明渝中人人创、文明成果人人享的良好氛围。(责任领导:朱丹,牵头科室:党政办)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2020年11月20日)。召开全国文明城区专题工作会,研究制定街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二)全力整改提升阶段(2020年11月21日至2021年2月10日)。针对存在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落实责任限期治理,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开展常态化督查,建立“日查周报”制度,定期通报督办,推进重难点问题解决。

(三)全面迎检阶段(2021年2月10日至复查结束)。围绕迎检工作再动员再督查,查漏补缺,全面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复查的各项工作。

(四)长效治理阶段(复查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规范,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强化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全国文明城区复查迎检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整改提升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有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二是细化措施,确保实效。各职能站(所)、各科室、社区要根据要求细化具体操作措施,选调精兵强将,明确职责要求,全力投入全国文明城区复查整改提升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切实有效。三是强化作风,明确责任。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要求,把整改提升落实情况作为街道、社区年度考核、平时考核重要内容,对失职渎职、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大溪沟街道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先行,依法依规、有效管理的原则,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不文明生活、不文明出行、不文明养宠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区复查。

二、工作内容

根据全国文明城区测评内容要求,对照当前辖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决定集中整治七大方面的不文明行为。

(一)不文明出行整治行动:大力整治行人闯红灯、翻栏杆、乱穿马路、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

牵头科室:党政办;配合单位:上清寺交巡警大队、各社区

工作措施:1.加强交通文明劝导人员培训和督查,加大交通劝导力度。2.排查行人乱穿马路较为集中路段,在合理位置设置栏杆。3.用好社区志愿者队伍,在重点时段开展流动巡查和劝导。4.加大执法力度,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依法处置(上清寺交巡警大队)。

(二)不文明养宠整治行动:大力整治不牵绳遛宠,宠物随地便溺,宠物(流浪狗)扰民等不文明行为。

牵头科室:平安办;配合单位:大溪沟派出所、各社区。

工作措施:1.针对重点小区、重点人员组织开展文明养宠入户宣传,提倡文明养宠。2.用好宠物便纸箱,及时维护和更新纸张。3.及时处理流浪狗、宠物咬人等问题。

(三)街边小赌整治行动:对辖区内街边小赌不文明行为进行全面取缔,重点包括大礼堂广场周边、人和街往大溪沟菜市场入口旁、星都花园原光大银行门前、市电力公司门前、巴蜀中学门前等重点部位。

牵头单位:大溪沟派出所;配合单位:平安办、各社区、大礼堂管理处。

工作措施:1.组织网格员、巡防队员、社区志愿者及时发现劝导街边小赌行为(平安办、各社区)。2.对不听劝导人员依法处置(大溪沟派出所)。3.加强对大礼堂广场茶楼管理,禁止赌博行为(大礼堂管理处、红球坝社区)。

(四)乱贴乱挂整治行动:大力整治牛皮癣、小广告、办假证乱涂写;大力整治乱牵乱挂、小区乱晾晒、阳台乱堆乱码等不文明行为。

牵头科室:规建办、执法大队;配合单位:各社区

工作措施:1.组织网格员、志愿者、清洁工认真开展街面、楼道牛皮癣、小广告、办假证乱涂写等清理,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清理(规建办、各社区)。2.及时收集上报小广告手机号码,配合区城管局进行停机(执法大队)。3.及时发现乱牵乱挂、小区乱晾晒、阳台乱堆码等不文明情况,上门开展劝导(各社区)。4.对不听劝阻的,组织人员进行规范(执法大队)。

(五)流浪乞讨整治行动:大力整治街边、桥下、地下通道、大礼堂周边进行流浪乞讨,占用地下通道、街边露宿、躺卧座椅等不文明行为。

牵头科室:民社办;配合单位:各社区

工作措施:1.组织志愿者、网格员等开展常态巡查,及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2.根据流浪乞讨人员具体情况,采取送返原籍、民政救助、送至精神病院等措施。

(六)乱吐乱扔整治行动:大力整治乱丢垃圾烟头、乱堆乱放、乱倒污水、高空抛物、随地吐痰吐口香糖等不文明行为,尤其是在上放学、上下班高峰期的乱吐乱扔行为。

牵头科室:党政办、规建办;配合单位:各社区

工作措施:1.组织开展校园文明行为宣传,依托辖区各学校向学生发放“文明行为一封信”(党政办),在有高空抛物情况发生的重点楼栋开展重点宣传。2.合理调整清扫保洁时间,加强对重点时段清扫保洁(规建办、各社区)。3.常态组织开展志愿者巡街,捡拾烟头零星垃圾(党政办)。4.加强对沿街门店特别是餐饮门店管理,做好餐厨垃圾、污水管理(规建办)。

(七)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大力整治执法人员着装不整、在岗不履职、玩手机、乱坐乱靠;服务工作人员脸难看、事难办、庸懒散拖,接电话缺乏文明用语等行为。

牵头科室:各科室、纪工委

工作措施:1.加强对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妥善处置群众诉求,提升文明服务意识,提倡文明用语(各科室)。2.加强对执法人员管理,做到规范文明执法(执法大队)。3.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纪律规矩意识和文明服务意识(民社办、纪工委)。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各科室、各社区、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将该项工作任务纳入当前中心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保质保量实现。

2.加强组织,强化力量。各科室、各社区、相关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任务,其中街边小赌整治行动由大溪沟派出所所长负责,其他整治行动由牵头科室负责人、各社区书记负责,确保力量组织到位。要积极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参与到专项整治中,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3.统筹协调、细化举措。各牵头责任科室(单位、社区)要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迅速摸排易发不文明行为的重点部位,有序有力推进整治。涉及多个科室(单位、社区)的,要增强大局意识,积极配合、相互补台,形成工作合力。请各科室、各社区、各相关单位将开展工作的情况作好资料、照片留存,每周三将相关情况报党政办陈丽处。

4.严格考核,追责问责。街道将由党政办、纪工委牵头,组织人员每日进行检查,每周进行通报,落实情况作为街道、社区季度考核、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对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的,将严肃追责。同时,相关单位配合情况将作为街道履行对派驻机构人员的考核权和评先评优权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

关于印发《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的通知(大街工委发【2020】30号)红头.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