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化龙桥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化龙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1-05-31 15:3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化龙桥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现将具体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1.落实三大制度。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度,根据党政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街道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班子成员直接抓的法治建设格局,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明确职责责任。二是落实领导接访制度。班子成员原则上每周接访一天,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三是落实研判例会制度。每月召集班子成员、驻社区干部、社区领导等对街道的涉稳形势进行集中研判、安排部署。在重点敏感时期对涉稳信息做到每日收集、每日研判、及时调整稳控措施。

2.强化三大保障。一是目标保障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考核,真正将法治建设作为事关街道全局的重点工作抓好抓实,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学法用法、规范行政行为、依法依规办事。二是组织保障结合机构改革,从人、财、物等方面投入力量,配齐配强基层司法工作人员4名,落实工作经费,改善办公环境,建好推进辖区法治建设的战斗堡垒,推动依法治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三是程序保障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上级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3.建立两大窗口。一是政务公开窗口。在街道显著位置、智慧化龙桥网站晒化龙抖音账号等平台,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公开各类惠民政策,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二是法律服务窗口。建立法律咨询平台与议事平台,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辖区5个社区(工作站)已全部与专业律师签订顾问协议,并在各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将窗口作为落实法治建设的第一阵地,解决落实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加大宣传力度。结合街道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集中性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浓厚氛围。2020上半年,为助力疫情防控,采取广播宣传和入户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专题开展了疫情防控法制宣传,同时在辖区内广泛进行了活禽宰杀法规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下半年,重点对《民法典》进行了宣传,请专业法律人士,在街道和社区进行了多场宣讲。截至12月底,街道共发出宣传资料20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4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10余块。

2.丰富宣传内容。以研判会、宣讲会等为载体,邀请专业人员对信访条例、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培训,突出宣传内容的专业性、针对性。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准,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自己诉求,让信访事项回归到法治轨道,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提升宣传效果。一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利用七五普法等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特殊时间,组织开展进社区、进楼宇、进企业等法律八进活动,引导和帮助居民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创新宣传方式,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QQ群、微信等方便快捷的互动平台,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极大地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力度,并分级建立大台帐,对因政策内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向区级主管部门汇报,统一口径做好解释工作,对能化解的区域矛盾纠纷实行包案定期销号。今年共调处各种矛盾纠纷30余起,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0余件。

2.加大重点人群监管。在对重点人员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对排查出问题的重点人员,密切关注动态,全力落实监管措施,严防漏管失控。对各类重点人群,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片、分管负责同志包案、驻社区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人的包案制度,确保监管到位、服务到位。我街道监管社区服刑人员18人,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85名、邪教重点人员7名、涉稳重点人员3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39名。

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部署,深入宣传、源头治理,加强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利用社区干部、社区民警、楼长等细胞力量,全面开展黑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全方位、多领域排查掌握涉黑涉恶活动线索。

4.选好配强基层自治组织。着力依靠各社区、楼院自治资源,充分发挥社会管理的细胞作用,扎实推进楼院居民自治工作,通过民主推荐或开会选举等方式,精选了一批思想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协调能力强并乐意为众人服务的人员担任楼长、院长或业主委员会成员,将其纳入街道社会治理三级网格,加强对小区、楼院各类事务的管理服务。

5.坚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多次配合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市容市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集中整治,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助推基层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化龙桥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2020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主要情况如下:

1.街道成立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统领辖区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随街道领导班子人员变动及时进行调整

2.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要求街道干部积极参加各项法制学习,定期考核督查,并将考核成绩作为评优评先重要依据。特别是民法典颁布后,街道主要领导及时组织购买《民法典》供干部职工学习,并请法律专家进行宣讲;二是抓好三月全民普法宣传活动和12.4宪法日宣传活动,主要领导带队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行宣传;三是及时组织对国家出台的新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

3.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各科室及时对过期的、不合时宜的政策、法规进行清理;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惠民政策及其办事流程。

4.在工作中,街道主要领导要求各职能科室严格依法行政,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在工作中以法服人,做到谁执法谁普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街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工作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普法工作的深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单一,特别是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较为肤浅。

2.街道和各社区的工作人员接受法治培训的深度、广度都有欠缺,对街道日常工作所涉及的法律知识掌握不够全面。

3.吸引专业法律力量对街道社区开展工作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还有待加强。

四、2021年工作建议

1.突出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落实党工委会议会前学法、中心组专题学法等制度,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2.深入学习宣传依法治国理念,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及3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构建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

3.更加充分地利用专业法律机构的力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用好街道、居委会法律顾问制度,更好发挥法律顾问对基层行政工作的咨询作用。

4.区级各职能部门特别是公检法司,应进一步加强与街道的联系、联动,对街道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给与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