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化龙桥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化龙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2-03-31 17:4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自查的通知》有关要求,为全力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各项工作,化龙桥街道赓即召开党工委会对迎接中央督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对照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任务分解表》,结合街道实际,对标对表认真全面梳理自查,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逐一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党工委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统揽作用。我们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的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实行领导班子学法常态化,通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专题学法,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心得,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中,再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每年,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均按规定参加了法治理论学习和考试,考试合格率达100%

二、关于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1.落实三项制度。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度,根据党政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街道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班子成员直接抓的法治建设格局,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明确职责责任。二是落实领导接访制度。班子成员原则上每周接访一天,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三是落实研判例会制度。每月召集班子成员、驻社区干部、社区领导等对街道的涉稳形势进行集中研判、安排部署。在重点敏感时期对涉稳信息做到每日收集、每日研判、及时调整稳控措施。

2.强化三项保障。一是目标保障,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考核,真正将法治建设作为事关街道全局的重点工作抓好抓实,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学法用法、规范行政行为、依法依规办事。二是组织保障,结合机构改革,从人、财、物等方面投入力量,配齐配强基层司法工作人员4名,落实工作经费,改善办公环境,建好推进辖区法治建设的战斗堡垒,推动依法治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三是程序保障,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上级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3.建立两个窗口。一是政务公开窗口。在政务公开网站等平台,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公开各类惠民政策,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二是法律服务窗口。建立法律咨询平台与议事平台,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辖区5个社区(工作站)已全部与专业律师签订顾问协议,并在各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将窗口作为落实法治建设的第一阵地,解决落实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加大宣传力度。结合街道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集中性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疫情防控中,采取广播宣传和入户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专题开展了疫情防控法制宣传,同时在辖区内广泛进行了活禽宰杀法规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宣传,请专业法律人士,在街道和社区进行了多场宣讲。去年,街道共发出宣传资料20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4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10余块。

2.丰富宣传内容。以研判会、宣讲会等为载体,邀请专业人员对信访条例、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培训,突出宣传内容的专业性、针对性。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准,引导群众合理合法的表达自己诉求,让信访事项回归到法治轨道,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提升宣传效果。一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利用七五”普法等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特殊时间,组织开展进社区、进楼宇、进企业等法律八进活动,引导和帮助居民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创新宣传方式,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便快捷的互动平台,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极大地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三、关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解决问题情况

(一)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力度,并分级建立大台帐,对因政策内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向区级主管部门汇报,统一口径做好解释工作,对能化解的区域矛盾纠纷实行包案定期销号。今年共调处各种矛盾纠纷30余起,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0余件。

(二)加大重点人群监管。在对重点人员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对排查出问题的重点人员,密切关注动态,全力落实监管措施,严防漏管失控。对各类重点人群,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片、分管负责同志包案、驻社区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人的包案制度,确保监管到位、服务到位。我街道监管社区服刑人员20人,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100名、邪教重点人员7名、涉稳重点人员3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39名。

(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部署,深入宣传、源头治理,加强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利用社区干部、社区民警、楼院长等细胞力量,全面开展黑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全方位、多领域排查掌握涉黑涉恶活动线索。

(四)选好配强基层自治组织。着力依靠各社区、楼院自治资源,充分发挥社会管理的细胞作用,扎实推进楼院居民自治工作,通过民主推荐或开会选举等方式,精选了一批思想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协调能力强并乐意为众人服务的人员担任楼长、院长或业主委员会成员,将其纳入街道社会治理三级网格,加强对小区、楼院各类事务的管理服务。

(五)坚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多次配合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市容市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集中整治,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助推基层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开展依法治区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聘请高水平专业律师作为街道法律顾问,成立了我区首个人大代表胡平律师调解工作室,配备了5名律师定点不定时接待群众,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加大了专业人士对行政事务的参与度,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二)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采取主动上门服务、靠前服务的方式,为民营经济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辖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助推地区经济发展。

(三)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上报制度,做到执法行为有法可依,规范执法。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在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实现街务公开、居务公开。综合政务公开平台智慧化龙桥上线运行。

(五)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各社区配备了一名专业律师,实现了一居一顾问,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明显加强。

(六)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调整完善了街道和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培训。

(七)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内部调配和招录,为司法所配齐配强司法干部,街道新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普法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宣传形式多样性、网络化还有待提升。

(二)街道干部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法律顾问制度需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的作用发挥不够,整合社会专业法律资源的力度不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