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化龙桥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化龙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3-03-28 15:1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年,化龙桥街道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各项法治宣传,以依法行政为切入点,推进街道各项工作法治化现将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两保障两窗口”助推法治工作提质增效。强化三项保障。一是机制保障。及时调整街道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班子成员直接抓的法治建设格局。二是目标保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考核。建立两个窗口。一是政务公开窗口。在街道显著位置、各社区公示栏、政府公开网站等平台,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公开各类惠民政策,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二是法律服务窗口。在各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建立法律咨询平台与议事平台,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

(二)多举措并举强宣传,点面开花见实效。一是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营造全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采取广播宣传和入户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专题开展了民法典、防电信诈骗、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反邪教等法制宣传,共发出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4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10余块。采取主动上门服务、靠前服务的方式,为民营经济排忧解难,维护其合法权益,为辖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二是多点发力提升宣传质效。利用“七五”普法等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时间,组织开展进社区、进楼宇、进企业等“法律八进”活动,引导和帮助居民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如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便快捷的互动平台,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极大地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三)行政执法规范化,政务公开制度化。街道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上报制度,做到执法行为有法可依,规范执法。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实现街务公开、居务公开。

(四)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聘请专业律师作为街道法律顾问,充分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街道行政处理决定、合同均由街道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审核,避免法律风险,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积极推行“一居一顾问”制度。依托4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同2个律师事务所签约,指派3名律师进驻社区,开展“一居一顾问”对接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2022年以来,一居一顾问”驻点律师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开展社区法治教育宣传活动20余场。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宣传形式多样性还有待创新和提升。二是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运用法律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市、区政府有关实施意见,提高对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领导责任到位、人员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推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利用多种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宣传好的典型、好的经验,努力营造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文化氛围和良好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