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桥街道办事处:持续开展“讲故事” 探索救助主题服务

来源:化龙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3-09-11 14:3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化龙桥街道社会救助站组织各社区救助员持续以“讲故事”的形式,更好地为困难群众开展亲民、高效、专业的救助主题服务。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全面深度解析渝中区社会救助网上申请办理流程,优化社会救助申请审核确认程序,切实做好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对困难群众的申请简化程序,便民服务,对内要求计划性、多举措开展各项工作,形成“外松内紧”的救助模式。二是全面视角了解困难群众。通过“讲故事”的形式,督促救助员逐一讲出困难群众的故事,更深层次掌握困难群众性格、背景、经历,理清家庭关系,动态掌握综合情况更加精准抓住关键点有力有序开展帮扶工作。三是开展综合帮扶行动。对困难群众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定期联合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儿童福利、残联、老龄工作等相关人员,积极开展综合帮扶行动。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并对享受保障金额及时进行调整。四是建立帮扶机制。积极探索社会救助新方式,发挥网格管理机制,定期组织网格员、救助员开展入户探访工作,化被动接收为主动关心。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匹配后续专属救助员,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信息咨询、就医陪同、紧急救助、便利生活等服务3000余次,协助解决问题50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