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岩精神 秉持家国情怀

来源:化龙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3-10-11 14:0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川东地下党、华蓥山武装起义、渣滓洞、“11.27”大屠杀……这些耳熟能详的关键词,瞬间能让人们想到红岩,想到重庆。

“我的曾祖父叫曹文翰,191610月出生,四川武胜人,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是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8支队大队长,也是新场支部副书记。先后参加过武胜三溪起义、三元寨会师等,后因突围掉队不幸被捕,被国民党反动派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于19491127日在狱中壮烈牺牲,年仅33岁……”曹江川侃侃而谈。“我小时候时常听爷爷讲述曾祖父当年革命、战斗的故事,每逢清明、“11.27”等都随家人一道来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祭祀他。虽然当时我年纪小,但每次看到曾祖父的照片,听到说起他的名字,都十分亲切和激动。每次看到电影“烈火中永生”,每当听到关于红岩精神的宣讲,就感觉曾祖父的样子更加生动鲜活了……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现在我长大了,我想报名参军,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成为一名军人,成为和曾祖父一样的人!”曹江川誓言铿锵。


曹江川,现年22岁,毕业于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也是渝中区化龙桥街道宣传动员的一名适龄应征青年。街道武装部负责人在与他谈心交流时,勉励他入伍后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传统,秉持家国情怀,早日在部队“大熔炉”的锻造下建功立业。目前,曹江川通过一系列严格的身体检查、政治考核和役前训练,如今已参军入伍,得偿所愿。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化龙桥,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近年来,渝中区化龙桥街道坚持辖区内部挖潜与区外人才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一年两征”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曹江川就是街道宣传动员、参军报国的典型代表。后续渝中区化龙桥街道将立足征兵宣传动员工作的“小舞台”,持续推进国防动员及后备力量建设,努力做好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组织的“大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