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大井巷社区:垃圾分类“关键小事”解民忧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30 15:1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629日,渝中区生活垃圾分类老旧示范社区现场交流会在解放碑街道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大井巷社区,听取了大井巷社区居民代表分享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心得体会。

据了解,渝中区解放碑街道大井巷社区,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辖区面积约0.19平方公里,由达美城市花园小区及老旧居民区组成。其中,老旧居民区占比91%,具有老年人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的“三多”特点。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薄弱、楼层撤桶后设置的简易式分类投放点便民功能不完善、投放点异味等问题进一步影响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解放碑街道大井巷社区以“想民所想、改民所需、经济适用、易于实施”为原则,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双改”(改造升级分类设施,改善提升投放环境)工作,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大井巷社区将垃圾分类宣传与花台、廊桥、围墙、过道等区域有机结合,增添卡通个性的绿地插牌、格栅画板等宣传标识19块,墙绘、墙标5处约100平方米,既实现了资源的高效配置利用,又通过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居民的生活中。居民在休闲娱乐中能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潜移默化地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秉承“小设施”“大民生”以人为本的理念,该社区改造集中投放点3个,配置公示栏、照明灯、遮雨棚、洗手池等“10大件”,拓展便民服务功能。除了集中投放点外,大井巷社区还增设了5处投放点,通过划线固位、加装“桶罩”规范垃圾桶管理,满足居民分类投放需求。

另一方面,大井巷社区以无物业的开放式小区为主。临时设置的露天垃圾存放点,遇到潮湿闷热天气,容易散发异味,居民反映强烈,但受“邻避效应”影响厢房选址落地难。为了解决居民的抵触心理,社区党员志愿者、分类指导员通过社区讲座、专题活动、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居民介绍建设垃圾厢房的必要性和功能优点,最终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大井巷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0%以上,投放准确率逐步提升。渝中区将继续贯彻落实《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域深度推进渝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老旧社区居民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引导居民从家庭源头做好垃圾分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