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碑街道:五社联动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实践

来源:渝中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3 17: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33日上午,由渝中区解放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罗汉寺社区承办的“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纪念学雷锋60周年志愿服务活动在协信星光广场举行。普法宣传、爱心义诊、便民服务……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唱响了思想引领、法治建设、服务民生“三部曲”,将雷锋精神传递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普法宣传倡导共建文明和谐社区

法治兴则国家兴。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法治宣传志愿服务亮点纷呈,内容丰富。

前男友电话骚扰是否侵犯隐私?泄露网购信息算不算侵权?高空抛物谁来负责?像这一类的问题在民法典中均可以找到答案……”在主活动现场,朝天门派出所民警、区人大代表、律师联合设置法律宣传台,分别围绕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民法典、金融法等,开展2023年渝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和反诈普法志愿服务,积极引导居民守法、学法、用法、懂法,增强群众的法律素养、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提高辖区群众防骗识骗的能力,切实为平安社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新华小学和鼓楼中学的同学们也做起了普法志愿者,他们携带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走上街头、穿梭在人群中,边发放宣传单边宣传环境保护法,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也没有闲着,他们主要开展征兵、燃气安全、民政、社会慈善等各类惠民政策咨询宣传及志愿者招募。

便民志愿服务“邻”距离

除了法律、政策宣传,本次活动还精心组织了“便民服务集市”志愿服务。新世纪百货解放碑商都、商社电器、协信星光商家联合向居民提供免费皮包护理、床上用品以旧换新、电器清洗、肩颈理疗、旧书交换、美发等公益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交流中得知部分老人生活较为困难,家里空调多年没有清洗的消息后,志愿者们当即决定携带工具上门免费进行清洗,很好地增进了辖区企业与居民邻里间的感情交流。

志愿活动还邀请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设爱心义诊,现场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讲解健康生活和家庭日常急救知识。同时,还向老年人细心讲解电子医保使用方法。

解放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五社联动的机制作用,联动了共建单位、社区党员、居民及小小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以“接地气、心贴心”的实际举措开展志愿服务,不仅展现了解放碑片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也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团结互助、和谐进取的社区氛围和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达到了预期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