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渝中区临江门社区:小居民变“规划师” 扮靓斑驳老墙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2 16: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我来给熊猫涂色”“我要画栋房子,代表我们社区”“我不会画,就印个手掌印吧”……1月29日,渝中区解放碑街道临江门社区,与魁星楼吊桥上下相联的弯道马路旁,20多名外来务工家庭的小朋友手持画笔,开始绘制一幅幅五彩斑斓的墙体彩绘。这条全长30多米的弯道马路,一侧是三层楼高的墙体,因拍摄电影《少年的你》而成为网红打卡地。

过去,弯道马路沿途墙体老旧破败,常年的雨水冲刷让墙面出现一道道裂痕,非常影响环境美观。今年,社区争取区级资金对墙体进行了粉刷整修,结合“青少年社区规划师”活动,组织辖区外来务工家庭小朋友进行绘画涂鸦,增添弯道马路的艺术气息。

王雅程小朋友发挥想象,利用墙壁上的裂痕绘制了一棵棵新生翠竹,与旁边的大熊猫图案相得益彰,“我很喜欢熊猫,过年我还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成都看大熊猫。”

蓝色的彩绘底板上,杨明轩用艺术字体写下了“临江门”三个大字。“社区就像个大家庭,让我感到很温暖。”杨明轩告诉记者,自己很小就练习书法,所以设计了这幅字体图案,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代言。

这天,孩子们用颜料、画笔,画下了绿树、花朵等各式各样的图案,扮靓了马路环境,也增强了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感、城市归属感。

据了解,近年来,渝中区推进“三师进社区”活动,引导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深入社区,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既切实改造老旧建筑结构,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又用艺术设计丰富老旧小区文化,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目前,“三师进社区”活动已服务渝中区90%以上的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