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纪门街道人大工委四措并举 筑牢代表联系群众连心桥

来源:南纪门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7-01 16: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筑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环节。这不仅能增强履职意识,提高人民满意度,也是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之举今年来,南纪门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切实加强人大代表群众密切联系方面采取举措,有效推进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一、注重在深化认识中推进联系工作

通过开展“半月一学习”、爱国主义观影、党史学习教育等集中学习活动,加强理论武装,引导代表强化密切联系群众的履职意识,增强联系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代表树立为民代言的崇高使命,并深刻认识到,只有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才能在履职过程中真正体现人民意志,以更信服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给社会,激发人大工作活力,从而更好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二、注重在优化平台中推进联系工作

优化平台建设是代表联系群众的有力支撑。一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社区基地搭建“人大代表活动站”,有效发挥其学习课堂、活动阵地、履职平台、联系桥梁的作用。实行“人大代表社区挂牌履职”,推出阳光公告栏,公布人大代表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并设立建议、意见收集箱,通过开展现场民情联络活动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意。二是因时制宜,拓宽联系渠道。借助微信平台,方便代表与群众联系,通过区人大代表在线履职服务管理平台,完善代表履职动态管理,实现履职登记、建议办理、活动统计、服务评价“一网通”。 三是以人为本,创新联系载体。开展流动接待、马路办公,先后创建5个代表流动接待站,将站点设在小区院坝、菜市场、老旧小巷、健身广场、核心商圈等人群集中点,拓展代表与群众接触面,变群众“走上来”为代表“走下去”,提升服务质量,“焕新”亮相,架起一座更为贴心、细心、暖心的为民解忧连心桥。

三、注重在完善制度中推进联系工作

代表联系群众相关制度的完善,关系到代表作用的发挥水平以及老百姓对人大工作的客观认同。因此,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是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深入开展的基石。一方面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南纪门街道人大工委议事规则、《人大工委临时会议制度》、《人大代表工作站考评办法》等,进一步规范街道人大工作。另一方面对标对表按区人大要求,规范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流程,践行民情联络、社区接访、培训、视察、调研、列席会议、述职评议等代表活动制度

四、注重在跟踪办理中推进联系工作

一是注重实时跟踪问效。代表建议和民情事项交办后,定期询问办理情况,加强与代表及办理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做好答复、反馈和跟踪落实工作,推进办理工作全流程透明化。二是采用合督办形式。针对一些“有答复无落实”、“轻答复重公关”、“沟通办理有障碍”的建议,邀请主办单位、政府督查室、承办单位、人大代表、选民群众、社区工作者参与跟踪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座谈会,共同讨论和商议建议办理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主动改变“文来文往”办理模式,呈现了“人来人往”面对面交流办理的新气象,为建议最终落地见效、民生难题办好办实创造良好条件,取得了明显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