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岗街道五个坚持扎实做好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前期工作

来源:七星岗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0-09-18 17:5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七星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人口普查工作相关要求,统筹兼顾、有序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截至731日,七星岗街道建筑物清查、住户摸底完成率达100%

一、坚持普查机构全覆盖树立普查工作一盘棋的理念,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统筹作用,形成以街道普查领导小组为龙头,8个社区普查小组为两翼的组织网络,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掌握工作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判解决,切实筑牢组织保障。

二、坚持普查队伍强素质合理搭配街道干部、专职社区工作者,选优配强普查队伍,确定专人担任普查联络员、选派一批熟悉经济普查工作的专职社区工作者作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同时,强化教育培训,组织社区两员和民警开展人口普查户籍整顿、区域划分和绘图等各项培训4次,确保普查员熟练掌握和运用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技能,高质量完成建筑物清查和住户摸底工作。

三、坚持普查宣传广范围注重发挥宣传优势,加大普查的前期宣传力度,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一是常态化宣传发动在小区院落、建筑工地、社区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公示,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二是密集式宣传发动通过入户摸底登记,给每户居民送上《致广大公民的一封信》,营造群众共同参与登记工作的浓厚氛围。三是全覆盖宣传告知。通过“党建+物业”机制,在小区、楼栋微信群推送人口普查宣传信息。

四、坚持普查合作促落实不断强化同七星岗派出所的沟通协调,共同完成户籍整顿、建筑物清查和住户摸底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普查工作规范机制,整合户籍资料、三上三清台账、疫情防控信息等资源和社区两员、派出所民警、文职、协警等力量,形成摸底登记前的综合性台账,做到每周互通工作情况、实现信息共享。二是建立和完善入户走访机制,确保入户网格统一、询问口径统一、统计信息统一,避免重复入户、信息错位,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建立和完善督查检查机制。加强对社区普查工作的指导检查、随队跟查、逐一复查,力求客观真实,保证数据准确。

五、坚持普查物资管到位专门安排集中办公地点,配备电话、电脑、资料柜等办公设施。制定物资管理办法,做到专人专职,规范交接手续。根据社区需求量,合理分配、发放各类物资,保障物资管理的高效性和准确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完善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