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夫妻档”,守护“健康绿”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7 17: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疫情防控期间,这里暂时不能通行哦。”

“大姐,这是你需要购买的东西。大哥,这一包是你的。”

……

一个简易的蓝色防疫帐篷,一张单人桌,再加上几个板凳,这就是渝中区七星岗街道领事巷社区居民肖波和妻子张乾兰的一方阵地。自疫情歼灭战打响以来,夫妻二人便就地转为“志愿红”,以此为“壕”,携手战“疫”。

两人负责值守的区域是蔡家石堡18号和20号,这里也是七星岗街道与南纪门街道的交界处,常常会有居民经过。为了防止人员流动,造成交叉感染,每天两人从早上7点一直值守至凌晨0时。“我们值守的点位比较特殊,它是一个背街通道,居民们也习惯经此通行。这么一来,我们的责任也就更大。”肖波说。

除了将负责的区域盯牢守住,为楼栋居民做好服务也是他们的主要任务。说起服务工作,妻子张乾兰介绍,为了居民们的安全,两人都建议居民们尽量减少外出,于是他们也就自然而然地当起了“代购”和“跑腿”,为居民取快递、拿生活物资、购买药品。因为快递驿站和小超市都在一个斜坡的顶端,而居民楼的位置又正好处于斜坡的底端,所以夫妻二人每天要在斜坡上上下下无数趟,有时候半夜结束战斗,感觉腿脚酸痛得很。

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肖波和张乾兰自然也知道当志愿者的风险。“最初是我老公想到当志愿者的,看见他上,我也夫唱妇随。”张乾兰说,夫妻二人今年都40岁,有一儿一女,女儿16岁,儿子才7岁。最初将这一想法告知家中长辈后,老人们都表现出了担心。“可是,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事,总要有人站出来!”

于是,本在工地上班的肖波、在辖区经营理发店的张乾兰就成为了第一批站出来的居民志愿者。在他们眼中,他们的危险和辛苦根本不算什么。因为每每出现确诊病例,冲在前线的是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每每出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站在居民面前,消化居民情绪的也是社区工作人员;不眠不休开展疫情防控的,还是社区工作人员。“因为这轮疫情,我对社区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对社区工作人员也更加敬佩,他们真的是一群特别有力量、特别能奉献的人。”

如今,夫妻二人常常相互鼓励、相互提醒彼此做好防护;担心他们上“疫”线的父亲也在两人的带动下就地成为了工作地的志愿者;他们的女儿和儿子也变得特别懂事,儿子乖乖上网课,女儿除了辅导弟弟作业还会把每天的饭煮好,等他们回家。

像肖波和张乾兰一样的居民志愿者,七星岗街道共有89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是伴侣的爱人、是亲密的兄弟,但现在,他们有了共同的身份——守护居民“健康绿”的居民“志愿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